人氣 424

中央連釋利多…農漁子女獎助學金 加碼3成

#政策 #獎助學金 #農漁 #產業節能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雷光涵、吳姿賢/台北報導

政府連釋利多。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表示,政府決定將「農漁子女獎助學金」增加三成,也刪除原本的成績規定,「讓上進子弟繼續上進,農家人才都能成材,這是政府能幫忙的地方」。

 

產業節能方案

 

補助上限千萬 為期兩年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前晚率團參訪工廠時表示,經濟部將在五月底公告「系統性節能補助方案」,鎖定紡織、水泥、金屬製造等耗能傳統產業以及服務業,協助業者改善空調、傳動及加熱系統等,進行系統性節電,初步規畫每家業者補助上限一千萬元;補助方案將為期兩年,補助經費共兩億元。

 

蔡英文總統承諾的計程車汰舊換新補助目標下月上路,車齡八年以上的計程車最高補助可達35萬元。 記者余承翰/攝影

計程車舊換新

 

最高補助35萬 下月上路

 

此外,今年二月蔡總統允諾補助車齡八年以上計程車汰舊換新,買新燃油車補助十五萬元、油電混合車補助廿五萬元、電動車補助卅五萬元,預計最快五月申請。交通部統計,目前全台計程車近九萬輛,車齡八年以上約三萬一千兩百輛,占總數三成多,補助擬採兩階段,先發七成補助款,半年後確定駕駛沒重大違規、上滿教育訓練課程,才發剩下的三成餘款,確保提升服務品質。

目前農漁子女獎助學金,公立高中職每學期三千元、私立高中職五千元、公立大專院校五千元、私立大專院校一萬元,調整之後,公立高中職每學期四千元、私立高中職六千五百元、公立大專院校六千五百元、私立大專院校一萬三千元。這項調整,從一○七學年第二學期開始,亦即本學期即可適用。

農委會統計,去年領取農漁子女獎助學金的學生,兩學期共九萬五千人次,請領總金額為九億元。由於仍有排富條款及操行成績等條件,預估新增人數不會超過一成,每年多一萬人次請領,也就是每學期多五千人受惠,一年預算增加近三億元。

根據「農漁民子女就學獎助學金申請作業要點」,參加農民健康保險的被保險人、農會正會員的農民或漁會甲類會員的漁民,符合條件者得申請獎助學金。但該要點限制,學生的父母最近一年度綜合所得總額須未超過一百十四萬元,且未領取政府學雜費減免優待補助。

目前申請要件還包括學生前一學期學業成績平均七十分以上,德行成績乙等或七十分以上。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這次刪除學業成績的規定,但仍要提供德行成績。

蘇貞昌昨天一早就透過臉書及LINE群組宣布這項新政策。他強調,自己來自農業大縣屏東、當過屏東縣長,深知農家子弟就學的困難,「解習題不難,難解的往往是經濟困難」,「我覺得,政府就是應該要替上進的農家子弟排除萬難」。

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蘇夢蘭說,本學期申請四月一日已截止,審核通過就可適用新制;原本因學業未達標而未申請的人,農委會將公告新的申請時間,讓他們補申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