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24

因高樓太多?青少年自殺率大增主因掀熱議 衛福部回應了

#青少年 #自殺率 #輕生 #衛福部 #高樓 #中山工商跳樓 #高樓太多 #台灣高樓太多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我國青少年自殺率逐年增加,衛福部心健司司長諶立中今於兒權公約國際審查會議中回應青少年自殺率增加可能原因,認為可能與近10年台灣高樓增加有關,掀起網路討論。諶立中表示,自殺選擇的工具決定致死率,過去10年間,非工商大樓的興建速度加快,管理難度高,讓衝動型自殺者,大幅增加接觸致命性自殺工具,確實是被分析是台灣青少年自殺率增加的主因。
 
諶立中表示,自殺率受到社會的進步、經濟、文化以及疾病等多重因素影響,已發展國家伴隨著更多的壓力來源,如網路世代興起重整社交模式、家庭結構從過往的大家庭走向小家庭,家庭支撐不再像過往等等,自殺率可預期會逐年「微幅」增加。
 

 

青少年的高自殺率是格陵蘭不可忽視的重大問題,兩名孩童站在高樓望著戶外風景。記者余承翰/攝影
青少年的高自殺率是格陵蘭不可忽視的重大問題,兩名孩童站在高樓望著戶外風景。記者余承翰/攝影

 

 
諶立中表示,但從數據顯示,台灣近五到六年間青少年自殺率非「微幅」上升,上升曲線愈來愈陡,研究團隊認為一定有「致命性」的原因導致青少年自殺率增加,分析青少年自殺死亡的方式,多以跳樓為主,因為若拿掉跳樓輕生的死亡數據,青少年整體自殺率呈微幅上升,也就是在可預期的上升範圍中,因此跳樓被認為是青少年自殺死亡所選擇最致命的輕生工具。
 
諶立中表示,青少年多屬於「衝動型自殺」,如果再搭配著隨處都有得選擇且致命性極高的輕生工具「高樓」,將會讓選擇輕生而導致死亡的人數增加。
 
團隊也在分析,為什麼20年前開始高樓大廈的建築方式開始時,並沒有讓青少年自殺死亡率,諶立中表示,主要是過去的高樓大廈多屬於「工商大樓」,人員進出可以加以管理,頂樓的門鎖也能有所控制,只要多延緩一點有意輕生者的輕生念頭時間,就有機會降低跳樓的機率。
 
只是現在的高樓大廈不僅高,而且大多為住宅,且每一戶住宅大多會設有陽台,不再侷限是只有頂樓,讓衝動型自殺者接觸致命性自殺工具的機率大大增加。
 
諶立中表示,自殺防治的角度都是從分析自殺方式的致命性去著手,過往台灣自殺死亡者,會使用致命性極高的農藥巴拉刈,巴拉刈喝下一口,即使反悔都完全來不及,因此衛福部也著手修訂法規禁止巴拉刈的使用,由於與農民的利益背馳,花了非常多年才禁止使用。其餘像是木炭,也希望在店家在銷售時,可以多問一、兩句延緩有意輕生者的衝動念頭。
 
諶立中表示,在兒權公約國際審查會議中,並沒有完整的講清楚前因後果,造成誤會。他強調,台灣小於18歲的青少年自殺防治的挑戰「極大」,除了從致命性自殺工具的防治,還得從其他面向著手。
 
如青少年面對民主化、工商化社會,所演變的父母雙薪、隔代教養或是單親的關係學習,以及網路世代下,兒童嚴重減少家庭及人際關係的支持,如何面對壓力等;諶立中表示,新冠疫情其實也讓此議題更為凸顯,原本疏離的家庭關係,因密切接觸等原因,增加家內摩擦或是暴力的機會。未來將會與教育單位合作,同時增加社區免費心理諮詢資源源及可近性,逐步改善青少年自殺的問題。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