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40

抗暖化行動 全球減碳…150國動起來

#寰宇 #地球暖化 #節能減碳 #氣候變化 #聖嬰現象

記者江睿智、葉亭均/專題報導

為挽救發燒的地球,世界各國紛紛提出自願性減排計畫,包括美國和中國等排碳大國也表態支持,聯合國氣候峰會下周一將在巴黎舉行,可望簽署巴黎議定書。以貿易立國、作為世界經濟一分子的台灣,勢將無法迴避全球減碳大趨勢,必須提出因應之道。

儘管遭受恐怖攻擊,一場牽涉更多國家、大規模的自願性減碳行動即將自巴黎啟動、出發。

聯合國第21屆氣候變遷會議(COP 21)將如期在11月30日至12月11日於巴黎舉行,190國領袖和代表將齊聚一堂,展現無比的決心,可望達成「巴黎議定書」,取代「京都議定書」,全球將共同合作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盼在本世紀結束前,全球平均氣溫與150年前工業革命啟動前的溫度相比,上升不超過攝氏2度。

各國1992年雖在里約熱內盧通過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但直到1997年才通過京都議定書,訂出在2012年前把溫室氣體排放量降到比1990年減少5%的目標。然而,中國、印度等開發中國家被豁免在外,甚至連排碳大國美國都未簽署,因此效力僅涵蓋全球15%溫室氣體排放範圍。接著2009年的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結果可謂十分失敗,沒有確認各國的減排目標。

這回的巴黎氣候峰會,有兩大理由讓外界看好成果。第一,迄今已有涵蓋全球九成溫室氣體排放的150個國家提出「國家自訂預期貢獻(INDC)」,擬定準備減排的時程。UNFCCC在11月初彙整內容,指出若各國履行承諾,全球氣溫在2100年前僅會上升攝氏2.7度。

中美表態 搶當領頭羊

第二,全球兩個最大排碳國美國與中國已表達因應氣候變遷的決心,兩國去年簽署減排雙邊協議,美國總統歐巴馬也不斷發表積極演說,去年更在國內推動不少有利氣候的政策。以這兩國的領導地位而言,應會帶動其他國家跟進。

環保署長魏國彥觀察,巴黎氣候峰會是「山雨欲來,醞釀有時」。先前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PCC)「第五次評估報告」已確認,地球1,000年來近20年是地球最熱的一段時間,暖化與人類溫室氣體排放有關。

他說,其次,COP20(利馬氣候變遷會議)呼籲各國提出自願性減量計畫;教宗方濟各登高一呼,要求各國重視全球暖化。減碳成為國際風潮,不同於以往減碳責任是由上而下,這次是國家自己提INDC,是由下而上,「有共同責任,不同作法」,因而達成共識可能性非常高。

台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長李堅明觀察,因為各國自願性減量,預期巴黎峰會不太可能會達成強制性協議,但會檢視各國提出的INDC,其責任與能力是否相符,例如南韓提的減碳目標可能會遭到挑戰。

烏賊企業 恐接不到單

面對全球減碳大趨勢,台灣無法置身事外。我國雖非聯合國成員,亦非UNFCCC的締約國,但我國立法院已在今年中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簡稱溫管法),並且向國際社會宣布我國INDC目標: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減量50%。

魏國彥表示,我國是世界經濟一分子,人均排碳量若居高不下,勢將成為國際社會譴責對象。

在巴黎議定書形成後,對於台灣將有立即影響,李堅明指出,其他國家勢必要求台灣產品符合某種低碳標準,包括要求碳足跡。跨國企業、品牌大廠都要被規範要求減碳,他們也會相對要求合作廠商及供應鏈中廠商。這雖非明顯貿易障礙,但在減排大勢下,全球企業結盟,將形成各種減碳次團體,若非成為其中一員,很難拿到訂單。

在巴黎峰會之後,新時代將來臨。就全球經濟而言,綠色生產、綠色消費、綠色金融將成為主流。也宣告:台灣經濟必須轉向、追求低碳綠色經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