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59

公托抽中率3成 家長:只能求神

#少子化 #幼兒園 #抽籤 #地方

吳敏菁/彰化報導

少子化嚴重,公立幼兒園仍搶破頭,各鄉鎮市立幼兒園紛紛公開抽籤,最低只有3成命中率,苦了不少家長;彰化縣就讀公托幼童8831人,私立2萬7561人,公共化比率僅32.9%,人口密集的彰化市甚至只有17.8%,公共化教保仍有急迫需求。

彰化縣各鄉鎮幼托公共化比率只有32.9%,各鄉鎮市公立幼兒園都擠破頭,還得抽籤(吳敏菁攝)

孩子生得少,國中、小面臨嚴重減班,弔詭的是,公立托兒所隨就業不穩定、低薪化時代,超級搶手,縣府去年在彰化市平和國小成立第1家私立非營利幼兒園,90位名額提前爆滿,還候補30多人,彰化縣公立幼兒園抽中率也只有3成。

家長無奈,抽籤拚運氣,有人還因此怪孩子不帶運,有人好幾天前就一直拜拜,「現在校園閒置空間這麼多,為什麼不廣設幼兒園,這才是最實際的鼓勵生育政策啊!」畢竟公托每個月才2000多元,私立幼兒園幾乎8000元起跳。

縣府教育處表示,彰化縣國小附設幼兒園有48園、25個鄉鎮市也開辦幼兒園,共計83園,核定招生數8831名,私立幼兒園有236園,招收人數2萬7561人,為提供平價教保,去年2月和8月分別在彰化市和埔心鄉成立平和、梧鳳非營利幼兒園,政府補助營運成本,家長每月只需負擔4800到5800元,沒寒暑假,起步階段不只滿額,等候補還大排長龍。

秀水育民非營利幼兒園計畫8月可成立,教育處表示,公共化比率未達40%鄉鎮將優先分年規畫,提供優質、普及、平價和教保服務,未來還將陸續在彰化市南興國小等再成立12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