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75

中市公幼登記擠爆 家長拜神求助民代

#地方 #公托 #幼兒園 #彰化市 #台中市 #抽籤

記者陳秋雲、林敬家/連線報導

中市各公立幼兒園5月20日抽籤,因收費便宜許多,登記早已爆滿,各地大排長龍,家長拚命找民代關切,熱門區的中籤率恐不到一成;彰化市情形也相同,因家長常漏夜排隊、產生糾紛甚至出動警察排解,現已改採公開抽籤。

中市各公立幼兒園5月20日抽籤。(圖/台中市教育局)

少子化台中的幼兒數已變少,但家長仍大喊養不起,想擠進公幼就讀;尤其新興地區如太平、市區學校,公幼登記大排長龍。

中市教育局幼教科長陳雅新說,經調查市區、太平、大里等地公幼確呈僧多粥少,以太平為例登記就讀6034名幼兒,公幼只收795人,中籤率約13%;大里7198人只收1355人,中籤率也僅18%。

太平區黃小姐在自助餐店工作,她說女兒讀私立幼兒園月費9000多元,占她薪水1/3,如果不上公幼家庭負擔沉重;市府約雇人員指出,兒子讀私幼大班月費1萬2千元,根本不敢生第二個。西屯區家庭主婦說,網路上媽媽群組熱門話題是「我的孩子要如何上公幼?」版主還提供懶人包,提醒姊妹淘登記、抽籤日期,還有人到廟裡拜拜祈求一舉中籤。

市議員李麗華說,公立幼兒園永遠供不應求,因許多人具備優先入園資格,等同早已額滿,家長5月20日抽籤抽的僅是備取順位,家長著急甚至咆哮開罵,紛紛向議員陳情。陳政顯、王立任、陳世凱、吳瓊華等議員都關切公幼不足問題,建議教育局應增加班數及員額數,滿足托幼需求。

教育局長彭富源說,台中公立國小227所,本學年度有141所附設幼兒園,下學年度增設11所國小附幼,目前還有75校未設附幼,會持續增設;另善用校園閒置教室設非營利幼兒園,106至109年度預計增設公共化教保服務150班,提供4500名招生人數,透過雙軌併行,滿足家長托幼需求。

彰化縣有131家公立托兒所,包括國小附幼、鄉鎮市立幼兒園和規劃設立的15家非營利幼兒園,其中非營利幼兒園主打「私立服務、公立收費標準」,政府分擔學費,每月學費5700元,上午7點半開始接受托育,直到下午6點,比一般公立學校服務時間更長,也不放寒暑假,最受家長歡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