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2

快窒息了!賴正鎰籲房地合一與實登2.0「延後實施」

#疫情 #房市 #營建業 #工期 #政策
經濟日報記者游智文/綜合報導
 
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今天指出,五月以來賞屋客人幾乎全部消失,營建業幾乎快窒息,「建築業已經送急診待救」,營建工地原本就很缺工,因應防疫而分流,工期將延宕,恐引發後續交屋問題。
 
他籲請7月即將實施的房地合一2.0與實價登錄2.0新制應延後一年實施,全國統一將建照有效期展延至少一年,並請內政部營建署加速訂定「因疫停工及延後交屋補償辦法」,預防更多的交屋違約糾紛。
 
賴正鎰籲請7月即將實施的房地合一2.0與實價登錄2.0新制應延後一年實施。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賴正鎰。記者游智文/攝影
 
賴正鎰說,依住宅價格指數來看,雙北房價其實這幾年比起其他都會區算是相對持平,但政府去年底祭出各項政策打擊投機客,房地產今年第一季只剩下剛性需求及換屋族群,來客量銳減三分之一。
 
他說,4月三讀通過房地合一2.0後,剛性需求與換屋族又少了一半,5月再遇上新冠肺炎疫情進入三級警戒,建築業等於是屋漏偏逢連夜雨,船快要沈下去,不得不高喊「救命」!
 
像是新北市,台中與台南在去年底或今年有些預售案已經快速完銷,但因為缺工缺料及建材價格飆漲,過去預售建案平均二年半可以交屋,現在可能要推遲到三年以上,加上碰到疫情爆發,情況更加危急。
 
賴正鎰說,此波本土疫情大爆發以來,大家除了外出採買之外,幾乎都躲在家裡,不敢出門,導致國內餐飲,交通,觀光旅宿等服務業哀鴻遍野之外,房地產上下游的上百萬家相關產業也受牽連,建商與代銷擔心施工變慢,延緩交屋,恐怕會衍生交屋遞延的合約糾紛。
 
營造業者也反映,他們擔心害怕若是疫情持續上升,三級管制如果繼續延長下去,又或者提升為四級的話,屆時所有工期必然就要面臨停工,但沒有停工標準以及補償條例,如果是有訂定停工標準,或許部分建商的買賣合約就能援用除外條款。
 
賴正鎰說,因應疫情,像是新北市、宜蘭、桃園、彰化、雲林、南投,金門、嘉義等縣市,陸續宣布建照、雜照可自動展延,建築期限延一至三年不等,不必另行申報。但是對於已經完銷或即將完工交屋的建案,可能還是得要依照合約走,必須要在合約期限內完成交屋,否則可能會有糾紛,而且建築、營造、水電業與代銷業並未列入紓困行業,這點也讓人憂心。
 
他表示,建築業已經是疫情下慘業,一旦7月後再施行房地合一2.0與實價登錄2.0實施,他擔心多數建案接待中心情況不樂觀,房仲業也無法帶看物件,預售與二手房的交易恐怕形同停擺,希望政府延後一年再實施房地合一與實價登錄2.0,千萬不要再打房,請政府讓營建業有合理的生存空間,同時保障廣大購屋消費者權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