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

獨厚天龍國 新竹震度大未收警報

#地方 #地震 #國家級警報
中國時報記者李柏澔/台北報導
 
30日中午北部發生中型有感地震,不過當時只有針對台北市發布國家級警報,震度最大4級的新竹卻未收到,不少民眾表示不滿,為何獨厚「天龍國」?氣象局表示,因為北巿人口密集高樓也多,加上盆地效應,只要預估震度達3級就會發布警報,未來將研商下修其他人口密集城巿發警報標準。
 
30日地震震央位於宜蘭縣政府東偏北方39.4公里 ,地震深度106.6公里,芮氏規模5.9。氣象局統計,今年規模5以上地震計有18個,最大規模為6.2,這次規模5.9暫居今年第三。
 
交通部長林佳龍(左一)。(張鎧乙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左一)。(張鎧乙攝)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吳健富表示,本次地震只有北市有國家級警報,據規定當預估地震規模達5級、各縣巿政府震度達4級時就會發布國家級警報,北巿由於人口密集加上高樓大廈較多,因此全台僅北巿預估震度達3級時就會發國家級警報。未來將研商下修其他人口密集城巿如新北市、桃園市的發警報標準,這部分還需要與專家學者討論。
 
地震測報中心課長林祖慰表示,該地震為典型隱沒帶地震,為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到歐亞大陸海板塊下方,隱沒深度最深可達2到300公里深,本次地震106公里深屬於較深地震,也因為深度較深,接下來發生餘震機率也較小,民眾可放心。
 
林祖慰解釋,深度較淺的地震震度分佈就像同心圓式,越往外震度越小,但是深度較深的地震能量傳遞可以較遠,這次震央雖然在東部外海,但新竹關西卻測得震度4級,可能只是剛好跨過震度界線而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