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2

前瞻建設6公聽會上場 藍綠焦土戰?

#前瞻基礎建設 #公聽會 #立法院 #審議 #政策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六場公聽會,今起陸續登場,藍綠陣營各有盤算,公聽會恐成焦土戰場;綠營期待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條例能否順利送出立法院,恐有重重關卡;而朝野立委恐在委員會時競相加碼,最後送到院會審議時,又將是一番角力。

前瞻基礎建設新北市三環三線未入,僅核定已動工的安坑輕軌(圖)等三項軌道建設,新北市府表態今起每場公聽會都會派局處首長出席爭取。 圖/新北市府提供前瞻基礎建設新北市三環三線未入,僅核定已動工的安坑輕軌(圖)等三項軌道建設,新北市府表態今起每場公聽會都會派局處首長出席爭取。 圖/新北市府提供

為使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條例能夠交付委員會審查,民進黨上周以六場公聽會,交換國民黨立委不再霸佔主席台的杯葛手段。

但就時程來說,六場公聽會將使得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條例,遲至廿日以後才能進入委員會實質審查,整整延後了兩周,除了特別條例外,還有特別預算案,屆時,行政院長林全必須先到立法院報告並備質詢。由於公聽會後到法定會期結束,僅有六周的時間,要如期審完,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府院人士表示,公聽會只是過場,重頭戲還是委員會審查時,朝野立委競相「加碼」,或通過附帶決議,讓政院綁手綁腳,這才是真正棘手的問題。

府院人士說,國民黨立委明知公聽會對實質法案審查沒有拘束力,更沒有法律效力,舉辦公聽會就是要拖延、杯葛。至於進入委員會審查時,是否會形成另一道阻力,政院官員表示,這次推動的五大前瞻計畫,以已完成可行性、無須環評為優先,不然就是過去要做未做、執行率低的,計畫核定前,已先與地方政府溝通討論,排除立委反對的力道。

不過,加碼與附帶決議,是立委審查的兩大武器。執政黨立委認為,預算就這麼多,加碼空間小,且在野黨立委若提出附帶決議,給政院綁手綁腳,等於杯葛,將不利明年地方選舉。

為求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在立院順利過關,行政院已在上周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內容上網,行政部門與執政黨團更組成小組,加強溝通,初估特別條例在五月初完成審查,才能讓特別預算案趕在立院法定會期送國會審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