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734

短炒短賣者搶轉手!「這都」房地合一稅收驚人

#多空 #政策 #房地合一2.0 #投資客 #逃命 #5月 #房貸金額 #房地合一稅 #台中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隨著房地合一2.0新制將在今(2021)年7月1日上路,從許多數據與判斷看得出投資客提早下車「逃命」的跡象,比如央行最新公佈今年5月五大銀行新承作房貸金額659.59億元,創下今年以來新高;而累計前五月個人房地合一稅最多的區域為台中市、達15.6億元,且5月單月稅收也是台中居全國之冠。
 
央行公佈今年5月五大銀行新承作房貸金額為659.59億元,創今年以來新高;央行官員指出,新承作房貸金額大增,主要是有投資人提前獲利了結,以及有些區域新屋交屋潮所致,這些情況都看得出國內這一波房地產熱潮,市場推案及交易都頗暢旺,短期投資買賣者也不少。
 
 
房地合一2.0新制將上路,不少投資客提早下車「逃命」,從央行公佈五大銀行新承作房貸金額,以及個人房地合一稅收統計,可見端倪。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學者分析,房地合一2.0新制對於房地產量縮會有影響,對價格則可能會致使緩漲及盤整。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財政部統計,累計今年前5月全國個人房地合一稅收為66.9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年增近9成,其中又以台中市、高雄市、台北市、新北市的稅收增加最多,台中市達15.6億元,高雄以9.5億元居次,新北、台北則分別是8億元與7.8億元;此外,今年五月單月,台中個人房地合一稅收3.35億元仍是全台之冠。
 
2016年初房地合一稅實施後,在房市熱絡情況下,全國個人房地合一稅收也逐年增長,2017年稅收11.9億元、2018年近28億,2019年達約60.5億,2020年則高達119億元,4年來成長約10倍。今年1到5月個人房地合一稅收就高達66.9億元,估計今年全年稅收將超越去年創新高。
 
前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除了台南的南科與台積電投資題材,台中的中科議題及產業眾多都拉升房市,且重劃區房價炒作高,投資客多;此外,有很多傳產在台中,許多台商回流後回到台中,資金轉回後在台中購買土地、購屋當投資置產,推升房價上漲。
 
他指出,從歷年房地合一稅收變化,就能明顯看出「短進短出與炒作」現象,投資客若獲利空間大、報酬高,就算要多繳稅也不在意,若沒有房地合一稅,炒作會更張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