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94

過半金控擁雙金雞 壽險+銀行 獲利保障

#多空金控 #壽險 #銀行

記者陳欣文、呂清郎/台北報導

壽險加銀行成為金控獲利保證。開發金控將公開收購中國人壽25.33%股權,成功後,中壽將成開發金子公司,屆時國內16家金控中,將有一半都有銀行、壽險雙引擎,更可能刺激新一波金控併購潮,如台新金及玉山金都表示,會持續接觸壽險公司,不排除有任何併購的可能。

國內前6大壽險公司已有4家正式納入金控公司,即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台灣人壽和新光人壽,另外,如第一金、元大金和台灣金也都有其壽險子公司,在開發金公開收購中壽25%股權後,國內將有8家金控擁有壽險子公司及銀行子公司,正好過半。

國泰金控是國內最早打出銀行、壽險獲利雙引擎者,近年的獲利表現也證明銀行獲利穩定,壽險子公司可在資本市場好時,獲利大躍進;富邦金控在併購ING安泰人壽,壯大壽險子公司規模後,即躍上金控獲利王長達8年之久,中信金在不斷併購壽險公司後,今年5月子公司台灣人壽單月獲利17億元,推升中信金單月獲利48.47億元,創單月歷史新高。

金控銀行子公司可跨售壽險保單,成為手續費重要來源,有壽險子公司者更等於有自家商品供應者;同時金管會准許壽險資金協助銀行打亞洲盃,如國壽參股菲律賓中華銀行、印尼Bank Mayapada,及近期與國泰世華銀共同收購豐業銀行馬來西亞子行,更是銀行、壽險雙引擎的優勢之一。

過去曾嘗試要併全球人壽的台新金控,其財務長林維俊表示,併購壽險公司以達成擴大經營版圖,長期以來都是台新金的核心目標之一,一直都在持續接觸國內壽險公司,洽談合併的可能,期能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

玉山金控過去也曾表示併購上不排除任何有業務上互補的機會,包括壽險公司。市場人士認為,目前15家上市櫃金控公司中,獲利表現位在前段班,且亟待併購壽險公司,建立銀行及保險雙引擎,就屬台新金與玉山金兩家,如果能順利達成合併,預料將大幅提升競爭力。

在此前提下,市場人士認為,目前未併入金控的單一壽險公司且規模適中者,就屬三商美邦人壽及全球人壽,應是亟欲併購壽險的金控公司,很想迎娶的對像,就看後續如何配對,達成合意合併、開花結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