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60

父母高度控制 女成「繭居族」寧願窩房追劇

#繭居族 #青少年 #社會壓力 #父母 #家長 #高度控制

聯合報記者李承穎/嘉義市報導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主任陳慈幸說,日本和台灣繭居族形成狀況不同。日本講求階級和秩序,整體社會壓力很大,許多人不願出社會,造成大量繭居族;台灣則是因為父母高度期待、控制和情緒勒索,孩子無法達成父母期望而自信心低落,失去與人相處能力就成了繭居族。

陳慈幸說,她曾接觸一名28歲女性個案,已念完研究所,因為父母高度控制,做任何事都要父母同意,即便畢業後找到幾個工作,都因父母不喜歡而作罷,讓她愈來愈抗拒出社會,如今成天都關在房間裡追劇,不願與人互動,與朋友逐漸脫節,甚至有自殘念頭。

青少年沉迷網路,一旦被迫離開電腦,即會出現焦躁不安等「網路成癮症侯群」。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青少年沉迷網路,一旦被迫離開電腦,即會出現焦躁不安等「網路成癮症侯群」。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銘傳大學犯罪防治系副教授王伯頎則說,繭居族是產生了「薄紗舞台效應」,在網路背後不需面對面,有了掩護可以自在與人溝通,有些繭居族沉迷在網路世界,可以創造另一個自己。

王伯頎建議,解決繭居族要從源頭做起,父母每天花廿到卅分鐘與子女聊天,學校也可以每周設計團體活動,讓孩子們學會與人互動。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黃財尉則說,要讓繭居族走出戶外也許很難,但可先從養寵物、園藝等靜態活動做起,這些活動雖然沒有與人互動,卻是可以從網路回到現實的第一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