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57

馬玉山:股好 房沒理由不好

#預售 #馬年 #房價 #馬玉山 #股市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北部重量級建商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及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均認為,馬年房價沒有跌的理由,並有機會小幅上升;馬玉山強調,從供需來看,今年市場供給量會低於去年,加上土增稅調高,建商成本拉高,降價是不可能的事。

四大建商看好馬年房價小幅上升。(擷取自/聯合報

住展雜誌昨(9)日舉辦「馬年房市 消費者該投資嗎?」講座,李文造、馬玉山、龍寶機構董事長張麗莉,以及皇苑建設董事長郭敏能等人參加。馬玉山表示,房地產是敏感的產業,最怕「不確定因素」,引發市場存有「等等看」的情況,去年就完全符合這種情形。

馬玉山分析,房市最終還是要回歸供需關係,今年上半年因無不確定因素干擾,市場供應量將多一些,但下半年因七合一選舉到來,且該選舉攸關總統大選,市場供給推估會減少,今年房市供應量將低於去年;政府積極做多股市,股、房市為正相關發展,沒道理股市好、房市不好。

馬玉山指出,今年政府調高土地公告現值,土增稅成本提高,新北市調漲17.45%,部分區域如新莊調漲20至22%,建商每坪成本多出5,000至1萬元,在供應量減少、成本增加、市場自住需求仍旺盛,今年房價沒有跌的理由,持穩或小幅上升。

李文造表示,今年房市最大的空方是政府,若回到供需面來看,921地震後全台約有400萬棟老屋有更新需求,占全台房屋量一半,市場自住需求仍強,利率維持低檔、市場游資多,房價沒有泡沫化問題,將呈「價微漲、量持平」。

中南部房市方面,張麗莉指出,政府政策也是造成房價上漲的重要原因,加上北部建商南下台中推案,支撐區域房價,今年台中房價將持穩或再向上墊高,量能因政策影響,成交量恐怕會萎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