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1

租稅制度不公 隱含國安問題

#報稅 #理財 #國安 #少子化 #貧富差距

工商時報記者 陳昱光/台北報導

五月報稅季將近,租稅議題成為關注焦點,前行政院長、東吳大學企管系教授陳冲表示,稅制與經濟發展就像馬與馬車的關係,稅制改革的同時也肩負著社會正義及財富重分配,東吳大學企管系兼任教授張淵智則認為,租稅不公平將衍生許多社會、國安問題,如何避免受薪階級承擔過重稅賦,將考驗著執政者的智慧。

陳冲表示,近期新政院團隊發布就職百日政績,十大項目中有四項與稅制相關,顯示稅制與民生息息相關,政府扮演調整角色,更是影響國內產業、經濟發展的關鍵,他引用英國學者譬喻,將稅制與經濟視為「馬與馬車」,馬車和馬的關係應如何分配,避免受薪階級負擔過重稅負。

東吳企管財經講堂24日舉辦,邀請到東吳大學企管系兼任教授張淵智(左起)、明達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鄭宏輝、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陳冲、政治大學財政學系名譽教授曾巨威及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教授盛子龍一同出席探討。圖/王德為

東吳企管財經講堂第二場次24日舉辦,主題為「稅改新正義?受薪階級獨扛租稅負擔?納稅人權益竟可唬弄?」,由陳冲擔任主持人,張淵智引言,並邀請政大財政學系名譽教授曾巨威、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系教授盛子龍、明達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鄭宏輝與談。

張淵智表示,觀察台灣稅收結構,可以發現主要是綜所稅、營所稅兩大稅負支撐租稅來源,就106年統計資訊來看,營所稅占29%、綜所稅達24%,其中,綜所稅以薪資比重達五成以上,且個人與法人間的稅負彈性也有明顯差異,可扣除空間有限,由此可見一般受薪階級在稅務負擔上「滿辛苦的」。

張淵智舉例,若投資台積電及蘋果股票皆領取到1,000萬的現金股利,在現行稅負上就會有明顯的不同,且把資金放在海外,更會有是否誠實申報、查核不易的問題,隱含稅負不公平。

張淵智認為,對受薪階級來說,個人綜所稅申報時,能扣抵的免稅額及扣除額實不足支應許多支出與開銷,其次,物價攀高,支撐國家稅收的受薪階級,在沒有這麼高的名目獲益下,卻要繳納非實質獲利的稅賦,間接導致貧富差距擴大。

受薪階級在實質購買力下降的壓力下,降低生育意願,導致少子化情況更為嚴重,產生國安危機與系統性風險,將是未來執政者未來不得不關注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