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6

紐時:中美爭當老大 對抗還會持續數十年

#寰宇 #紐約時報 #川普 #中美貿易 #習近平

聯合晚報 編譯盧炯燊/綜合報導

美中之間的貿易戰在對峙長達一年後開始升級,紐約時報分析,兩國的經濟衝突目前還只是初步階段,由於這兩個經濟大國在爭奪全球的主導地位、聲望及財富,因此雙方的對抗還會持續數十年。

紐時指出,過去一星期的貿易協議談判幾陷於崩潰,雙方的談判立場更趨強硬,即使能夠達成協議,也無助解決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之間的緊張關係。

紐時:中美爭當老大,對抗還會持續數十年。(圖/法新社)

美國愈來愈擔心中國在全球經濟中的新角色及採取的策略,包括一帶一路;川普政府試圖限制中國在美國和海外的經濟影響力,但中國具有要主導未來產業的雄心壯志,官方的「人民日報」11日的一篇專欄文章中說︰「美方由於對中國實力、中國能力、中國意志的誤判,又揮起關稅大棒,進一步升級兩國貿易摩擦。」文章強調,中國絕不會妥協。

史丹福大學的中國學者藍普頓(David Lampton)認為,其實美國已跟中國展開了數十年痛苦的談判,即使能夠達成協議,也無助於解決更大的衝突, 現在只是長期戰鬥中的一場小衝突。

接近談判的匿名人士透露,美方談判代表似乎無力推動任何不符合中國利益的改變。對此,中方談判代表、副總理劉鶴已說明這是原則問題,「任何國家都有重要的原則,我們在原則問題上不能讓步。」

在中國,許多人認為美國是一個國力正在減弱的大國,不能將自己的意志強加於別的國家;美國自2008年開始出現的長期經濟衰退,這使中國人相信自己是正確的,國家正在恢復作為主導亞洲地區發展的歷史大國地位。

中國人認為,在中美貿易談判之中,川普政府的一些要求侵犯了中國的主權,除了給予美國過多的經濟權力外,還要求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立法來改革,這讓民族主義愈來愈高漲的中國人聯想起19世紀列國強加的不平等條約屈辱歷史。

北京大學政府學院教授張健認為,即使習近平與川普達成某種協議,但從長遠來看,戰略雙邊關係已經陷入困境,就算有交易,過去的中美關係再也不復返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