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07

195處窄巷 全面畫紅線禁停

#政策 #巷弄 #窄巷 #火災 #消防員 #滅火器

記者胡欣男/台北報導

上周三重大火,燒死4條人命,外界重新檢視窄巷的火警救災問題。台北市消防局近來加強窄巷火災演練,對寬2.5公尺左右的巷弄,可出動救災機車快速抵達,當「探子」回報現場狀況,配備鋼瓶滅火器可做初期滅火。消防局坦言,根本之道還是淨空窄巷,維持救災通道。

根據「台北市政府消防車輛救災活動空間改善計畫」,目前列管「紅區」路段為寬度2.5公尺以上、4公尺以下巷道。原有195處紅區,其中186處已完成畫設禁停紅線,昨起市府會勘剩餘9處,若無疑慮,將全面畫紅線禁停。

消防局指出,北市以萬華、大同、士林老社區較多窄巷,因水箱車無法進入,救災不易,甚至就算整路淨空,也沒開門下車的空間。消防隊需在巷口開始拉水線,用滾輪接力方式,將水線一路拉進起火點,耗時費功。

而救災機車的鋼瓶滅火器效能有限,雖能噴射泡沫初期滅火,但無法灌救,主要功能還是迅速勘查現場、回報,並廣播居民疏散。

消防員感嘆,應變措施都是「不得已」,若民眾能配合淨空,根本不需如此費功,且救災效能大打折扣。曾有消防員配合會勘畫紅線,被民眾痛罵:「狗官,又來擾民!」消防員只能無辜回稱:「我們依法行政,謝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