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05

入梅了!吳德榮:梅雨季雨勢 僅次於颱風

#地方 #梅雨季 #入梅 #鋒面 #淹水 #夏季季風 #氣象局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入梅是夏季季風肇始

台灣昨天下午至今天凌晨受梅雨鋒面影響,中部降下大豪雨,雨最大的台中新社不到半天累積雨量達311毫米、東勢也有282.5毫米,造成台中部分地區淹水。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在個人臉書指出,根據過去監測的數據,昨天是夏季季風肇始的日子,算是「入梅」,部分測站出現時雨量破百的紀錄,和「入梅」相對應。

台灣昨天下午至今天凌晨受梅雨鋒面影響,降下大豪雨。(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梅雨,對流雨,鋒面雨,雨天情境,豪雨。(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教授吳德榮表示,台灣梅雨季雨勢僅次於颱風,梅雨季可能會出現比較劇烈的天氣,從過去資料來分析,梅雨季出現時雨量破百毫米的雨量,在一整年裡不算是最極端的狀況,也排不上歷史前幾名,台灣的梅雨季氣候變化較劇烈,降雨伴隨雷擊、強風甚至冰雹,在梅雨季都算常見。

所謂「入梅」在季節轉變的意義上,相當於台灣「夏季季風肇始」的日子,鄭明典在臉書強調,氣象預報上比較不強調「入梅」。昨天出現比較明顯的對流雲系,造成中部以北地區出現明顯降雨,甚至達到大豪雨的等級。

降雨趨緩 明後天好天氣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吳依帆指出,今天起降雨將會逐漸趨緩,明後兩天都是晴到多雲的好天氣,僅有東半部地區會出現零星降雨,西半部可能出現午後雷陣雨。下周一又有鋒面報到,下一波鋒面會滯留在台灣上空比較久,下雨情況可能持續至下周四甚至下周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