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276

單面採光怎麼辦 好裝潢讓家裡沒「暗房」

#單面採光 #裝潢 #設計 #光源 #格局 #暗房 #老屋 #公寓 #套房 #玻璃 #隔間 #居家
好房網NEWS記者賴宛玲/整理報導
 
民眾購屋和看屋時,採光和通風狀況是很重要的考量項目之一。很多老房子、街屋、或者一棟大樓好多戶的小宅,通常格局是單面採光,部分房間甚至客廳大白天也得開燈才行。設計師建議,在裝潢時可以使用穿透性的材質隔間,就可以避免暗房出現。
 
(圖片取自 30年老屋變民宿 圖輯

2.利用玻璃穿透性,降低主臥房牆面的壓迫感,讓空間視野更舒暢。
 
單面採光的房子,如果又是長形房,越往裡面就越沒有自然光,除了採光不佳,空氣對流也是個大問題。室內設計總監朱志峰表示,老一點的房子通常用開天井解決,但台北目前很少有這種格局,民眾可以利用裝潢技巧來改善採光。
 
1.玻璃隔間
 
如果採光面在房間,設計師建議可以將客廳和臥室的隔間改成玻璃,不但具有光線穿透性,看起來實際坪數也比較大。也有的建商會將未開窗的牆面改為玻璃磚設計,透光性較佳,但要注意防水施作和漏水問題。
 
(圖片取自三芝小白屋 圖輯
上二樓臥室的轉角,光線穿透玻璃磚灑滿了一角的亮麗。
 
2.陽台外推
 
很多房子的採光面只在陽台,透過外推的方式,將戶外光源直接引進客廳,如果可以的話盡量加大窗戶,也能將光源擴大,但設計師提醒,陽台外推目前是不合法的,牆面也不可以任意拆除,屋主裝潢時一定要注意。
 
 
3.改變格局
 
如果是老屋翻修,也可以直接改變格局,像是將原有採光的房間打掉,改成開放式空間,像和室等等,將光源引進來。
 
(圖片取自 Sara的家 圖輯

6.能夠透視的玻璃窗,讓Sara在書房工作不會感到寂寞。
 
 
4.利用家具和建材
 
設計師表示,白色的家具和拋光石英磚地板,都能夠增加亮度,反射光線,對於自然光的增強,有正面的效果。另外鏡面、玻璃、不鏽鋼、還有反光隔屏等設計,都是適合用來增加採光的好家具。
 
(圖片取自 一層一戶一億元 圖輯
現在的廚房流行島式或是半開放設計,就是要讓辛苦下廚的家人們,在忙碌於廚房之時,還可以輕鬆的與家人交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