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96

5G國家隊成軍 攻關鍵專利

#政策 #經濟部 #5G #電信 #專利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經濟部協助國內業者搶進5G市場,結合工研院、資策會、中科院資源,加上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聯發科、合勤、中磊、正文、智邦、明泰等業者全力配合,將籌組5G的IP(專利)國家隊,積極爭取5G專利,要成為出國打群架的後盾。

台灣將籌組5G的專利國家隊,積極爭取5G專利(圖/路透社)台灣將籌組5G的專利國家隊,積極爭取5G專利(圖/路透社)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12)日出席2017台北5G國際高峰會,他表示,台灣積極加入國際標準制定組織3GPP、ITU-R、IEEE等,參與標準制定,要掌握5G技術發展趨勢。

沈榮津表示,政府及業者都積極為5G做準備,例如科技部整合工研院、資策會及中科院等5G研發能量資源;交通部進行5G頻譜規劃等。台灣將全力發展5G核心晶片、小型基地台、網路虛擬化、軟體開源化及端對端(End-to-End)系統化的應用解決方案及關鍵IP。

經濟部官員透露,工研院、資策會及中科會已攜手TAICS、晶片廠聯發科,網通廠合勤控、中磊、正文、雲端交換器智邦;雲端伺服器凌華、廣達等廠商,要組成5G的IP國家隊。

經濟部官員分析,行動通訊技術從2G、3G、4G發展下來,關鍵專利權高達6,000至7,000個,單一國際大廠可能占10%,台灣要組成國家隊一起爭取IP,同時能有互相防禦的功能,還可以出國打群架。

經濟部希望協調出產、關、學界,有組織系統的申請IP,初步以TAICS為主,業者也會各自爭取關鍵專利。

業者分析,過去台灣廠商在2G、3G、4G行動通訊的專利及技術領域,從晶片、手機到網通設備都是跟隨者,面對進入5G時代,即使是跟隨者也要跟緊一點,搶下第一波商機,更希望掌握幾個關鍵專利,不為攻擊別人,至少可以防守國際廠商的攻擊。

經濟部自2016年啟動,到2020年每年提撥8億至10億元投入5G研發,五年將投入約50億元。經濟部表示,台灣5G發展目標除終端產品要維持世界第一優勢,希望5G、物聯網終端晶片能成為全球前二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