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85

她徒步七千公里 畫說「裝羌坐視」

#地方 #南投 #玉山 #國家公園 #解說員 #筆記 #山羌 #保育

記者黃宏璣/南投縣報導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解說員印莉敏花了五年時間,總計徒步七千公里,用畫筆完整記錄保育動物山羌的生活息性,這本名為「裝羌坐視」的筆記書,也印證國內山羌示保育有成。

師大生物研究所畢業的印莉敏喜歡山上生活,不習慣坐辦公室,六年前請調到塔塔加管理中心,以二千八百公尺海拔的高山為家,她感謝生態學博士的丈夫劉良力力挺,容忍她的率性。

來到塔塔加印莉敏開始做野外觀察,走出興趣與心得,拍近八百張山羌百態,但她覺得不夠,學素描把山羌的神情畫下來。她說,每個月至少廿天待在山上,下班後,唯一休閒就是徒步八、九公里做山羌野外監測。

「初到塔塔加一天最多一至二筆,二年後明顯感受山羌保育成果逐漸浮現。」以往要看見山羌得到深山,現在往鹿林山莊步道,就有機會和山羌互動。

「山羌是好奇寶寶。」印莉敏說,如果人不動、不說話、不拍照,山羌會慢慢朝你走來,直到牠看清楚,才慢慢離開或閃進草叢,「你會發現牠們緊臨草叢在觀察人類。」

多年的觀察,人與動物間似乎也建立感情;印莉敏說,起初山羌見到她就走,現在可與她一起散步,「我把牠們當風景,欣賞不干擾。」動物回報她的是善意的邂逅,「這是大自然對我的恩寵。」

年初她決定用畫筆畫下山羌的各種面相,希望大家認識野生動物的可愛,多一分尊重與珍惜,這也是國內第一本記錄山羌生態的書,接著要出版第二本筆記書「帝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