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91

賴揆談托幼 私幼公共化 最快9月上路

#政策 #賴清德 #托育 #私幼 #私幼公共化

工商時報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力推「私立幼兒園公共化」,城鄉差異化每人、每年補助就讀私幼2~7萬元不等,讓其公共化降低就學負擔。行政院官員昨(4)日透露,最快今年9月將上路實施,初估首年中央加計地方經費共300億元,解決0~5歲幼兒的托育問題。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時)

行政院長賴清德

私立幼兒園公共化,目標解決托幼問題,同時提高私幼教師薪資。(中時)私立幼兒園公共化,目標解決托幼問題,同時提高私幼教師薪資。圖/本報資料照片

賴清德昨與媒體高層餐敘時透露,去年我國生育率約1.17人,「我們總是要採取一些行動,可行的就優先來做,逐步解決問題。」因此首先將私幼公共化的「台南經驗」擴及全台,開放私幼選擇是否加入,補助每人、每年就讀私幼2~7萬元不等的學費,並限制私幼比照非營利幼稚園收費標準,再加計至少5%的利潤。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說,以目前每年平均20萬新生兒初估,平均每人、每年人補助約3萬元,加乘後約60億元,0~5歲6個年齡層共需360億元,不過其中約3成各地方政府已經在做了,因此剩下所需7成經費將近約300億元,不過此為初估的首年經費,最終仍要經過主計總處精算。

賴清德去年年終記者會時,拋出解決低薪、緩解少子化、研擬新移民政策3大方向,徐國勇說,目前都還在盤點中,農曆年後才會對外公布,理想狀況當然是越快越好,而私幼公共化政策預估可在107年度第一學期上路,也就是今年9月起,私幼公共化將正式導入市場。

賴清德昨直言,政策拋出後,部分私幼爭取直接給予補助,但他擔憂長期間來看效益恐被淡化,而蓋公立幼兒園又緩不濟急,再者基於市場機制原則,每多一間公幼,就會壓縮私幼的生存空間,因此才會採取私幼公共化政策,不需投入預算「從零到有」建立公幼,同時避免擠壓私幼生存空間。

賴清德也強調,私幼公共化並非強制性政策,部分私幼主打高價位路線,吸引較高端的消費者,可以選擇不加入私幼公共化,該政策主要是讓更多家庭負擔得起幼兒園的學費。

對於教育界質疑,為何不將補助金額直接發給家庭,賴清德說,未來私幼公共化後,必須造冊才能申請補助,不僅無法造假,另一方面,也確保政府補助的經費,確實用於幼兒教育。

此外,為提高私幼教師薪資水平,賴清德說,將要求加入私幼公共化的學校,首年必須為教師加薪15%,接下來每年加薪3%,逐步調升至3萬元起薪,解決私幼問題同時近一步舒緩低薪困境。

我國女性的勞動參與率約5成,低於日本、新加坡的6成,賴清德說,結婚生子、照顧年邁父母是女性離開職場的兩大高峰期,透過「雞尾酒療法」,私幼公共化解決「托幼」問題,長照2.0解決「托老」問題,希望能夠提升女性重返職場動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