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6

野生鼬獾現身玉山遊憩區 咬人遭逮驗出狂犬病

#居家 #玉山國家公園 #鼬獾 #狂犬病 #玉山
聯合報記者賴香珊/南投即時報導
 
南投縣玉山國家公園今年元旦發生鼬獾主動攻擊遊客事件,所幸鼬獾僅咬到鞋子,未造成遊客受傷,經通報玉管處捕捉後,送往家畜衛生試驗所檢測確認患有狂犬病;處方表示,此為零星個案,民眾毋須恐慌,但若被咬傷應盡速通報,並就醫。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今年元旦時有民眾到玉山塔塔加遊憩區旅遊,但行經新中橫公路約139K處時,被一隻突然竄出的鼬獾給襲擊,還好當下僅咬到遊客的鞋子,因此並未受傷,他也立刻通報處方,因此當下就派員前往捕捉處理。
 
南投縣玉山國家公園今年元旦發生鼬獾主動攻擊遊客事件,經捕捉檢驗確認帶有狂犬病病毒。圖/玉管處提供南投縣玉山國家公園今年元旦發生鼬獾主動攻擊遊客事件,經捕捉檢驗確認帶有狂犬病病毒。圖/玉管處提供
 
但因鼬獾屬夜行性動物,白天卻出現還主動攻擊人,行為相當異常,因此捕獲該鼬獾後,透過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協助後,送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進行檢測,該個體隔天(2日)則病發死亡,近期確認的確帶有狂犬病病毒。
 
對此,玉管處表示,該鼬獾個案由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確定為陽性反應,由於僅是零星個案,民眾不用過度恐慌,但仍提醒遊客到塔塔加旅遊,不要接觸動物,若真的不慎遭遇動物咬傷,應盡速通報相關單位,並下山就醫。
 
而玉山國家公園區為狂犬病潛在風險疫區,為杜絶疫情發生,呼籲民眾勿棄養寵物,每年記得帶家中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不接觸及捕捉野生動物,以免違反國家公園法等相關法令,有任何狀況可通報玉管處049-2773121或各遊客中心處置。
 
更重要的是,玉山園區生態保護區、史蹟保存區及特別景觀區(南橫公路沿線除外)禁止攜帶寵物進入,塔塔加健行雖可帶寵物,但一定要繫牽繩,以免與野生動物接觸引發後續狂犬病、犬瘟熱等人畜共通傳染病的傳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