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7

台中重罰中火2千萬 創國營事業史上新高

#台中火力發電廠 #台電 #地方 #水污染 #國營

工商時報記者 劉朱松、馮建棨/台中、台北報導

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簡稱中火)放流水,經台中市政府環保局一年內三次採樣檢測都不合格,因屬於違規情節重大,該局15日祭出重罰台電2,000萬元,創下國營事業水污染開罰史上最高紀錄。

台中市政府15日因水污染事件裁罰台電台中火力電廠2,000萬元,並要求提出改善計畫,否則未來不排除勒令停工,最嚴重會影響供電。

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圖/台中市府提供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圖/台中市府提供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目前台電已經積極跟市府溝通,若是有必要,會親自出馬協助解決問題。台電則說,已經降載改善水污染問題,另外設定短中長期改善計畫。

台中市環保局15日做出處分,是依據「水污染防治法」第40條規定,重罰中火2,000萬元,並要求中火針對目前廢水處理功能不足情形,於4月30日前提送改善計畫書,再依改善計畫書內容,由環保局訂定改善期限。

環保局表示,市府將要求中火必須達到四項改善原則,包括:一、中火污染改善設備完成前,1至4號機,立即實質減產50%以上;二、中火最短時間內,改善水質符合標準,後續短、中、長期改善計畫,皆須落實執行;同時,環保局也會加強稽查,若不符規定,將按次連續處罰。三、中火全廠污水設備均需同步改善,改善期限後,檢驗再不合格,除重罰外,市府不排除勒令中火停工;四、水污肇因於空污,針對中火空氣污染排放24小時即時監控,不得因廢水要改善而影響空污排放量。據了解,以往國營事業違反環保法規,經主管機關處分的罰款,都在100萬元以下,先前最高罰款紀錄為澎湖縣政府,2018年因中油隱匿漏油事件,開出罰單600萬元。

這次台中市環保局因中火放流水不符合標準,重罰2,000萬元,創下國營事業水污染開罰史上最高紀錄。台中市環保局長吳志超表示,1月起,環保局三個月內,查獲中火排放廢水中硝酸鹽氮不符標準,其中又以3月21日1至4號機組放流水硝酸鹽氮濃度105毫克/公升,高於標準50毫克/公升,最為嚴重,且一年內經二次限期改善後的第三次違規,屬於違規情節重大。

對於台中電廠污水排放超標,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台電感到相當的抱歉,已經提出降空污、減水污、中火1至4號機自主減產50%三方向改善,另外也提出短中長期等三階段改善措施,並且就檢驗出超標部分進行立即改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