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32

上修規模! 花蓮強震能量為原本預估的2.6倍 

#花蓮強震 #地震 #米崙斷層 #地方

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經過人工校驗之後,中央氣象局將0206花蓮強震的規模從6.0上修至6.26,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代理主任陳國昌表示,代表地震釋放能量為原先預估的2.6倍左右;主震為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擠壓,但在1分鐘內誘發米崙斷層錯動,造成多棟大樓倒塌的重災。

陳國昌表示,地震發生第一時間會用電動自動報告發布,事後再依蒐集的資料分析,通常在兩個月後會公布檢驗完的數據。這次因為地震數量多,恐怕要多花點時間整理,最快四、五月在網路一次公布整個月的更新數據,包括規模、震央、深度等。目前地震測報中心已完成規模5以上地震的校正,但除了主震以外,幅度不大,如2月4日原本以為是主震、後變成「前震」的規模5.7強震,校驗後從5.77,調整為5.79。

雲翠大樓在0206強震後倒塌,現已拆除

他表示,主震成因沒有變,是板塊擠壓的構造型地震。不過一部分能量觸發米崙斷層,斷層錯動以後往南破裂,所以餘震能量一直往南走到花蓮市區,造成重大災情。發生時間非常短,就在1分鐘以內,花蓮市區就發生規模5.1的餘震。這是專家學者討論後的共識。但主震非米崙斷層的錯動。

陳國昌指出,有點類似九二一地震,震央在南投縣集集,但另一個災情最嚴重的地方在遙遠的台中東勢,就是因為地震能量沿車籠埔斷層往北走。

他說,一直以來米崙是相當活躍的斷層,在1951年、1986年發生過錯動,帶來嚴重死傷災情。1951年米崙斷層錯動的地震規模7.1,造成68人死亡,數天後觸發花東縱谷規模7.1的強震,又有12喪生。1986年米崙斷層活動,造成遠在台北縣( 新北市) 中和華陽市場三層樓倒塌,發生13死、45傷的慘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