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105

花蓮強震後地質敏感區將擴大 市區抬高5公分

#地方 #地質敏感區 #地震 #強震 #米崙斷層
好房網News記者黃靖惠/綜合報導
 
花蓮0206強震後,市區多棟建物倒塌,造成人員傷亡慘重,經過多日地震、地質調查,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今天(31日)發布報告中指出,地震主因並非米崙斷層造成,但因震後斷層錯位,因此地質敏感區範圍可能會擴大修正。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20180206花蓮地震地質調查報告」,經無人飛機空拍、地表地質、大地變形觀測震後地表變形狀況,並配合氣象局地震觀測資料,以及衛星雷達影像分析成果,研判花蓮地震與琉球海溝板塊隱沒系統有關,而位於花蓮的米崙斷層、嶺頂斷層是被誘發產生錯動。
 
花蓮斷層所在。圖/經濟部地質所官網花蓮斷層所在。圖/經濟部地質所官網
 
針對此次地震地質調查結果的後續處理,地調所組長林啟文表示,米崙斷層地質敏感區將再擴大修正範圍,不過擴大幅度還無法確定,目前先將初步將資料交由專家學者核定後,再交由地質敏感審委會審核通過後,才能對外公告。
 
至於新版地質敏感區範圍何時出爐?林啟文也說,範圍修正案需經過重重關卡審核,所以並沒有這麼快,最快也需半年至一年時間。
 
地調所指出,花蓮地震的震央與米崙斷層相當接近,地震後米崙斷層沿線也有明顯的地表破裂現象,調查結果發現多數的地表破裂位置分布於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F0011米崙斷層)範圍中,而也因米崙斷層錯位,造成花蓮地勢向上抬高50公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