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80

中研院指低利率釀高房價、殭屍企業!央行回應了

#政策 #中研院 #經濟所 #央行 #貨幣政策 #金融發展 #利率 #房價 #通膨 #殭屍企業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8日發布「台灣貨幣金融改革政策建議書」,學者及專家都提出相關建議,包括針對資本市場資金運用的活化、中央銀行貨幣與匯率政策,以及金融政策與機制等面向,提供全面性與前瞻性的建言,盼促進臺灣的金融發展與經濟成長同步前進,建議書也提及央行應研究低利率對台灣經濟的負面影響,如房價高漲、產生更多殭屍企業。對於中研院的學者建議,央行8日傍晚也發出最新五點回應。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的貨幣金融改革政策建議書提到,央行應研究低利率與低匯率對台灣經濟有何潛在的負面影響,包括重分配效果、房地產價格高漲、通貨膨脹及衍生更多的殭屍企業。建議書由研議小組成員報告成果,包括王平院士(召集人)、謝長泰院士、蔡瑞胸院士、李怡庭院士、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楊賢講座教授、中研院經濟研究所陳明郎研究員...等;另外台灣經濟研究院吳中書董事長、政治大學經濟系王信實副教授、政治大學經濟系李文傑副教授等多位貴賓也參與;後續建議書將送交總統府、行政院。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發布「台灣貨幣金融改革政策建議書」,提及央行應研究低利率對台灣經濟的負面影響,如房價高漲、產生更多殭屍企業。對於中研院的學者建議,央行也發出五點回應。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在經濟情勢不穩、央行升息、房市政策抑制...等因素下,導致房市買氣下降,而短中期房市會怎麼走也是許多人關注焦點。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這份建議書報告的主要四大建議包括:台灣應效法美國聯邦儲備銀行,提升央行的獨立性、透明度與可究責性;央行應該公佈外匯干預的歷史資料;為金融監理及金融穩定機制優化,應重新定位個體審慎監理及總體審慎監理主管機關及設立金融穩定委員會;從大數據的觀點,儘快修訂個資法以便建立完整的可攜資料權,建構更完備的數據中心,以整合及配對跨產業、跨部門、及跨國的生產商、代理商和消費者。
 
對於中研院的建議,央行也立即提出五點回應,一、根據「中央銀行法」第2條,本行法定經營目標包括:(1)促進金融穩定、(2)健全銀行業務、(3)維護對內及對外幣值之穩定,以及(4)在上列目標範圍內,協助經濟發展。本行係依據法定經營目標來執行貨幣與匯率政策;長年以來,國內銀行資產品質及承受壞帳能力良好,且通膨穩定,新臺幣匯率相較主要貨幣波動小,台灣長期平均經濟成長率高於全球平均,均顯示本行達成法定經營目標。
 
二、央行法定經營目標不包含盈餘繳庫,不會為提高收益而犧牲貨幣政策獨立性。國內利率由本行理事會綜合考量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後決定;新臺幣匯率則由市場供需決定,且匯率變動而發生的利得或損失,依法不得列為當年度損益,因此,本行不需要更不會採取低利率及低匯率來達到盈餘繳庫的預算目標。
 
三、由於各國體制(經濟規模、金融體系運作模式)差異甚大,各國適合的貨幣政策架構,不盡相同。例如,大型經濟體其貨幣政策主要考量利率對總體經濟的影響,台灣則為小型開放經濟體,貨幣政策須同時考量利率及匯率穩定。而一國金融體系是以資本市場的直接金融或間接金融為主,也將影響其貨幣政策傳遞機制。為因應國內外經濟金融環境的改變,本行將持續檢視貨幣政策架構的妥適性,必要時進行調整。
 
四、目前本行、新加坡金管局、南韓央行及瑞士央行均為落後一季公布外匯干預資訊,其中本行與新加坡金管局公布半年資料;南韓央行及瑞士央行則為公布季資料。前述新加坡金管局、瑞士及南韓等央行,自近年公布外匯干預資訊以來,均未追溯公布之前的歷史資料。
 
五、本行對於政府成立主權財富基金向來持正向態度,強調應先立專法,成立獨立的專業管理機構;資金來源可由政府編列預算或發行特別公債,取得新臺幣資金交予該專業管理機構,其再於外匯市場購買外匯,從事國際投資,不宜由外匯存底無償撥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