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39

經濟衰退機率低 央行沒降息壓力

#中研院 #經濟所 #GDP #成長率 #經濟體 #預防性降息 #中央銀行 #政策 #多空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中研院經濟所考量多項不確定因素,2019年全年實質GDP成長率的50%信賴區間預測為0.92%~3.21%,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19日表示,在此估測區間模型中,進入經濟衰退的機率約16.3%,發生機率非常低,相較於許多經濟體正進行預防性降息,台灣情況維持穩定,中央銀行沒有降息的壓力。

「所謂『進入經濟衰退』指的是出現負成長,全年實質經濟成長率降到0以下」,周雨田說,即使國際情勢動向不明,內需與外貿都有許多潛在的變動,台灣經濟要出現衰退,幾乎是要現階段的不確定壞狀況都同時出現極端局面,「我要說,這真的不會!」

貨櫃 海關 貿易 示意圖

中研院經濟所總體經濟預測小組分析,目前需考量的經濟不確定風險,包括:1.中美加徵關稅已影響全球供應鏈的布局,企業未來發展呈現多變格局;2.隨著美中貿易爭端未定,製造業及貿易活動降溫,全球投資亦在減速,持續影響企業投資信心及民間消費意願;3.全球保護主義高漲,新地緣政治風險醞釀,國際金融市場脆弱性也不斷提高,加深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顯示國際情勢動向不明的情況下,全球經濟成長動能相當脆弱。

周雨田舉例,近期受到全球貿易戰擴散衝擊的日本和韓國,韓國因和台灣同屬外貿國家,面對外貿壓力比台灣有過之而無不及,且最大出口市場是大陸,韓國官方面對經濟放緩壓力非常大,韓國央行因而採取降息的最新決策。但對台灣來講,從台幣實質匯率變動來看,台灣出口競爭力比韓國好,同時考量物價亦相當平穩,中研院經濟所估測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為0.85%,同時民間游資非常充足,加上台商資金正在回流,整個市場上面的資金是沒有問題的,短期內央行沒有降息的壓力。

中研院經濟所預期,國內企業資金需求因廠商回台投資增加下,2019年M1B及M2全年成長率分別維持在5.82%及3.46%。中研院經濟所最新修正的2019年台灣CPI為0.85%,下半年物價仍屬穩定,估全年WPI成長率為0.12%,國內就業市場仍屬穩健,2019年失業率可維持在3.7%左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