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0

權衡緊縮貨幣政策負面影響 行庫:央行今年可望停止升息

#政策 #銀行 #通膨 #升息 #央行 #貨幣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公股銀行最新經濟展望出爐,由於台灣通膨於首季後,可望因基期效應回落至2%以下,預料央行將權衡進一步緊縮貨幣政策對經濟成長的負面影響,預估今年將停止升息,重貼現率將維持1.75%水準至年底。
 
美國聯準會(Fed)去年3月啟動升息循環以來,累計已升息17碼或425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為0.01個百分點),台灣央行也跟隨Fed腳步,去年3月啟動升息循環,全年共升息2.5碼或62.5個基本點,重貼現率來到1.75%。
 
由於台灣通膨於首季後,可望因基期效應回落至2%以下,預料央行將權衡進一步緊縮貨幣政策對經濟成長的負面影響,預估今年將停止升息。(中時報系資料照片)

美國通膨放緩,2月1日聯準會的決策會議上,升息幅度放緩至1碼(0.25個百分點)幾乎已成市場共識。(本報資料照片)
 
公股銀行主管評估,由於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曾表示,貨幣政策基調已由先前「緊縮」轉變為「溫和緊縮」。因此針對台美的貨幣政策走向,顯現出央行停止升息的時間點會比美國快。
 
目前市場評估,美國最快將在首季升息2碼至3碼後停止升息,因此央行最多在首季升息半碼,甚至在第一季就停止升息,並將持續觀察國內外經濟動態變化。
 
經濟成長方面,今年上半年台灣廠商仍處庫存調整,出口須至下半年才有好轉的契機,民間投資亦受全球景氣轉趨保守,但民間消費受防疫及邊境管制措施鬆綁下仍具成長力道,經濟將呈外冷內溫的態勢。
 
目前主要機構對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2.91%至3.45%之間,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則為2.3%至3%之間。公股銀行主管強調,台灣的內需全年成長力道可期待,尤其在春節的消費已展現出逐步走出疫情陰霾,出口可望在下半年逐漸好轉,因此對今年全年的經濟成長樂觀期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