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07

中油闖禍... 全台大停電 經長下台

#全電大停電 #電 #中油 #李世光 #停電

陳鷖人、張語羚、涂憶君/台北報導

短短兩分鐘操作疏失,大潭電廠六部機組因燃氣供應瞬間中斷跳機,全台17縣市陷入停電大危機,造成超過668萬用電戶分區輪流停電,這是自921大地震來最嚴重停電意外。經濟部長李世光昨(15)日向林揆口頭請辭獲准,丟了烏紗帽。

815全台大停電,經濟部舉行記者會說明,部長李世光(右)鞠躬道歉並請辭獲准。圖/杜宜諳、姚志平815全台大停電,經濟部舉行記者會說明,部長李世光(右)鞠躬道歉並請辭獲准。圖/杜宜諳、姚志平

全台大停電,雖然未傳出重大產業損失,但昨天台指期夜盤,仍呈偏弱格局,晚間10時跌至10,275點、跌逾0.3%,股市專家對今日台股開盤保守以對。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晚7時30分召開緊急記者會,證實李世光請辭獲准。據了解,經濟部長李世光在6點半召開記者會前致電林揆,向林揆報告記者會內容、搶修情況,並口頭向林揆請辭,表示願意負起政治責任。林揆在電話那端立即表明同意接受,李世光書面辭呈最快今天補送到行政院。

至於經長繼任人選則尚未產生,代理人是否指派政務次長沈榮津或其他人,政院將等收到李世光書面辭呈後一併處理。

此外,行政院也一併追究中油董事長陳金德、台電董事長朱文成缺失責任,不過政院以搶救供電為第一要務,要求中油、台電負責人將事件調查清楚,是否真是因中油供氣疏失就造成短少500萬千瓦電力,事件原因調查清楚後,徐國勇說「該懲處的責任、不能夠迴避」。

昨天全台大停電成為壓垮李世光的最後一根稻草。對於請辭獲准,是否感到委屈?李世光僅淡淡地表示,不會覺得委屈,停電戶數太多了,當務之急是趕快把停電問題處理好,這段日子謝謝院長指導。昨除大潭電廠六部機同時跳脫外,台中火力發電廠5號機也因此事故鍋爐飼水水位過低跳脫,全台供電瞬間短少近500萬瓩,約等於台電最大供電能量14%。

台電董事長朱文成表示,大潭電廠六部機組跳機,供電瞬間短少400多萬瓩,系統自動啟動低頻保護措施,導致部分地區停電。中油恢復供氣之後,台電逐步檢查機組狀況,並陸續恢復發電,在供電完全恢復前實施分區限電。

李世光指出,昨晚6時起實施緊急分區限電,約有668萬戶受到影響,經濟部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力拚深夜12時前全數恢復供電。最後昨晚9時40分解除分區輪流停電措施。

中油董事長陳金德指出,天然氣要輸入大潭電廠時會經過大潭計量站,當時更換電源供應器時,系統操作錯誤導致天然氣供應電動閥關閉,導致供氣中斷,兩分鐘後恢復供氣,昨下午5時左右已正常供氣。

這次實施分區停電用戶為電費帳單上A、B兩組用戶採輪停電,部分用戶還停電兩輪,為18年來最嚴重狀況。朱文成表示,大潭電廠已於昨晚7時左右陸續恢復發電,台電會依大潭機組恢復供電情況,決定今天停電情況,樂觀預估今天應不致再停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