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6

全球每年剩食 可餵飽9億饑民

#食物 #飢荒 #剩食 #寰宇

記者諶悠文/綜合報導

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每年生產的食物至少有3分之1(13億噸)被浪費或損失。工業化國家的零售商和消費者每年丟棄的3億噸可食用的食物,足以餵飽正在挨餓的約9億人口。

希臘北部大城塞薩洛尼基在2014年11月舉辦「餵飽5000人」活動,凸顯食物浪費問題(美聯社)

聯合國已將食物浪費問題視為糧食安全最主要的威脅之一。食物損失和浪費是指供人類消費的食物供應鏈後續階段中食物的減少。食物損失造成生產過程中所使用的水、能源、土地和投入資源的浪費,也增加了溫室氣體的排放。聯合國、美國和歐盟訂定了目標,希望在2030年之前將食物浪費減少一半。

為了達成目標,美國等部分國家紛紛成立機構以減少食物浪費,或是向民眾宣導正視食物浪費的問題。政府的宣導主要是針對消費者。例如英國政府會建議民眾規畫三餐,吃完冰箱內的食物再去添購,並且把廚餘作堆肥,避免浪費。

澳洲政府則成立了首家「回收超市」,收集其他供應商通常要丟掉的過剩食物,再免費分送出去,給這些注定進垃圾場的食物第二次機會。而這間超市自4月底開幕以來,門外經常大排長龍。由於許多民眾不了解有效日期和保存期限的不同,導致許多未變質的食物被丟棄,德國政府研擬新方案,未來除了生鮮食品外,對於能夠保存較久的食品將不再標示保存期限。

德國民間組織在柏林街頭設置「自助式冰箱」,讓民眾將家中吃不完的食物放進街頭冰箱,供有需要的人自行取用,帶動剩食分享風潮。

美國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的貝拉薇娜的研究指出,政府決策者應該多注重都市規畫。她的研究發現,提高食品雜貨店的密度,就可大大減少食物浪費。一個地區的雜貨店設立家數愈多,消費者採購方便,每次購買的數量可以減少,食物囤積、變質的機率跟著降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