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564

前動物園長、昆蟲權威 快樂經營生態民宿

#地方 #民宿 #生態民宿 #動物園 #三芝 #宜蘭 #科普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

「經營生態民宿,是我一直以來的心願!」前木柵動物園園長楊勝雄退休後回到故鄉三芝開民宿,致力於螢火蟲、青蛙的棲地復育;同時,國內昆蟲研究的權威石正人,去年從台大退休後,舉家往宜蘭山區開民宿,展示上千種昆蟲標本,推動科普教育。

台大昆蟲系教授石正人退休後,在宜蘭開民宿,展示收藏的昆蟲標本。(胡清暉攝)

曾擔任4年多台北木柵動物園園長的楊勝雄,任內引進無尾熊、國王企鵝,成功行銷並發揮了動物園的教育功能,後來轉任台北市民政局副局長,退休後回到新北市三芝,花了5年找地、規畫及興建,在八連溪旁開民宿。

楊勝雄表示,在外打拚一輩子,希望回到故鄉守住這片好山好水,因此,他選擇在三芝水車生態公園、八賢里有機生態村的附近經營民宿,加上正在封溪的八連溪,共同形成一個生態園區。楊勝雄指出,他在民宿內仿莫內的名畫《花園》,打造一座生態池,裏面有蓮花、鳶尾,以及三芝原生種的鬥魚、大肚魚,並且讓逃離除草劑、農藥的青蛙能夠到此棲息。

同時,他於去年開闢了100多坪的螢火蟲棲地,並種植數十株的水杉,希望形成一片水杉林,讓螢火蟲免於光害。另外,曾任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執行長、台灣昆蟲學會理事長的石正人,去年從台大昆蟲系退休,舉家遷往宜蘭深山開民宿,可俯視太平洋,並遠眺龜山島。

他笑說,儘管退休了,仍然堅持對昆蟲的熱愛,不但製作「台灣昆蟲驚豔100」獲得金鐘獎,還在民宿裏展示上千隻國內外蝴蝶、甲蟲、竹節蟲、長臂天牛、螳螂、蛾、蟬的標本,包括全世界最大的甲蟲「長戟大兜蟲」、南美洲「摩爾浮蝶」、馬來西亞的「蘭花螳螂」及「枯葉螳螂」等,更展出台灣早期的蝴蝶翅膀貼畫。

暑期期間,他還主辦昆蟲營隊,帶著學生們去山間觀察昆蟲,持續推動科普教育。石正人強調,開民宿不是為了賺錢,雖然在山上買了12甲的土地,但開發不到1甲,其他用於生態保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