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698

新總圖打包成禮物 送給高雄人

#地方 #懸吊工法 #綠建築 #高雄市立圖書館 #新總館 #試營運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全國首座採懸吊工法的綠建築─高雄市立圖書館新總館,今天開館試營運,市府文化局特地為大樓打上紅色緞帶,暮色中的總圖像極閃著金光的大禮物,今天要將這個「禮物」獻給市民,展現高雄用閱讀和知識推動城市轉型的努力。

高雄新總圖外觀。(記者劉學聖攝影)

昨天有不少民眾站在圍籬外充滿期待,參與捐款選書的劉先生說,高雄有了這座市府與民間一起打造的新總圖,終於可以平反「文化沙漠」譏評了。

高市圖新總館獲得行政院公共工程金質獎特優,文化局長史哲表示,當初決定採用國際競圖,捨棄為人詬病的低價價格標,翻轉了公共工程興建方式,是獲得金質獎特優的關鍵。

當「翻轉圖書館」成為國際趨勢之際,高市圖新總館一口氣達成九項翻轉,包括興建方式、建築結構工法、建設經費來源、圖書館購書方式、電子書公共借閱權、圖書館空間定位、圖書館兒童藏書、城市圖書館館藏,以及公共圖書館與商業結合的新模式與自償性策略。

高市圖新總館室內寬敞明亮,有一千六百個閱讀座位分散在全館各處,參觀者走到新書陳列區,直呼很有「誠品的Fu!」藝術家陳龍斌以舊書籍和文本,塑造公共藝術牆與達文西塑像,讓民眾在閱讀之餘,也能感受藝術氛圍。

史哲說,新總圖的硬體建築由市府出資十九億,軟體館藏由民間募款五億購置,創造新的公私部門合作模式。為感謝民間協助,館內空間以大額捐款者命名,小額募款則在書本扉頁留名。

他指著總圖旁萬坪空地說,未來將結合書局文創商機,發展第二期「總館共構文創會館」促參BOT計畫,讓未來的營運權利金粗估每年五千萬,可挹注總館的永續經營,達到「追求自償性的營運策略」。

新總圖的百萬藏書,是採固定原價七折向出版社購買,史哲表示,如此可突破購書受限採購法低價標限制,避免出版產業受打壓的惡性循環。

文化局並引進電子書公共借閱權新觀念,和遠流出版社合作開發台灣雲端書庫,以政府按次付費方式打破買斷式電子書版權計價,提供市民借閱電子書服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