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51

北市老人健保補助 最快9月放寬門檻

#柯文哲 #重陽敬老金 #政策 #台北 #健保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砍掉重陽敬老金,並取消65至69歲長者健保補助,近來有議員打算提案i-Voting,透過投票恢復發放重陽敬老金。柯昨受訪時表示,個人反對重陽敬老金,相較之下,他認為老人健保補助要優先推動和處理。外界解讀,柯是為大選鋪路「拆炸彈」,挽回流失的長輩票。

社會局長陳雪慧指出,市長有提到,在財政可負擔狀況下,希望可以多照顧長者醫療健康,議會也有此聲音,因此長者健保補助會適度恢復,有幾個版本正待市長裁定,最快今年9月、最慢明年1月恢復。至於何時公布方案?陳說,「很快,也許下周市長就會親自宣布」。

柯文哲昨受訪時表示,他認為與重陽敬老金相較,老人健保補助要優先推動、處理。 記者魏莨伊/攝影

柯文哲上任後,隨即取消發放重陽敬老金,接著修訂北市「老人全民健康保險自付額補助辦法」,取消65至69歲長輩每月最高749元健保自付額補助,改成70歲以上、且綜所稅率未達20%才能領,引發長者強烈反彈。

為此,議員陳重文本月底還打算發起「恢復敬老金」 i-Voting,「將會發動群眾來投票贊成」,外界認為,屆時只要同意票達到門檻,市府就有機會借坡下驢。

而北市府也正研擬放寬健保費補助門檻,擬從現行70歲、稅率未達20%的領取門檻,下降到65歲、稅率(含)12%,或65歲、稅率(含)5%以下就可領取,但尚未定案。

柯文哲昨受訪時表示,要思考同樣的錢怎麼用最有效率,他認為與重陽敬老金相較,老人健保補助要優先推動、處理,同樣花1500元,發敬老金沒有解決問題,而當所有老人排富後,有健保保護比較重要,「錢就這麼多,怎麼用相當重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