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2

曾銘宗表示 推台日、台星直通車

#政策 #金管會 #國內券商處 #交易股票 #台股 #外資

記者呂淑美、彭禎伶、張中昌/台北報導

不讓「滬港通」專美於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22)日透露,已請證交所研議推動台灣與新加坡、台灣與日本股市「直接連線交易」,即民眾只要在各自國內券商處下單,即可直接交易連線國家的股票,希望引進日、星大量資金來台,為台股添新活水。日資目前佔整體外資投資台股的比重僅1.4%,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台灣證券交易所22日舉辦「資本市場合作論壇」,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左起﹚、日本交易所集團執行長齊藤惇及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李述德出席與會。(記者顏謙隆/攝影)

台灣證券交易所與日本交易所昨日首度共同舉辦「台日資本市場合作論壇」,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致詞時表示,台日間在經貿、投資產業及文化、觀光、地方交流等,均具深厚實質關係,未來雙方將展開資本市場合作,曾銘宗及日本交易所集團執行長齊藤惇也出席作專題演講。

對於曾銘宗拋出的「台日通」,齊藤惇表示樂觀其成,他指出,未來希望日本企業能到台灣掛牌,也希望能吸引台灣企業到日本掛牌;其中跨境ETF互掛是重要媒介,如果台灣對日經400指數有興趣,可考慮發追蹤日經400指數的ETF。

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則建議,「台日直通車」可各選出30~50檔績優股互相交易。台日通將是繼台星通後,台灣再向外積極建置跨境交易平台,向國際化腳步邁進。

曾銘宗指出,台日兩國過去民間友誼良好,產業間也有很多連結,不少日本公司在台灣都有投資,尤其現階段彼此資本市場有高度互補性,應該會有不錯的合作契機,民眾若能直接投資,不但提高效率,還能降低成本。

他並表示,外資投資台股來自日本的占比僅有1.4%,未來還有很大成長空間,台日兩國一旦建立跨境股市交易平台,等於兩邊資本市場可以進一步深化,投資大眾除了有更多商品選擇,也能取得更透明資訊,好處很多。

過去證交所多是洽談雙邊ETF、指數互掛,亦或是股票相互掛牌,曾銘宗表示,現在是研議直接雙邊股市連線交易,可大幅提升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他說:「現在都是網路下單,距離已不是問題,都可以解決。」

曾銘宗指出,先前證交所已在研究台灣與新加坡股市直接連線交易,主要是新加坡許多國際資金及投資人經常操作摩台指、摩台期等,對台股有一定興趣,若能雙邊連線,有助吸引更多國際資金投資台股現貨。

曾銘宗強調,目前僅歐盟國家推動整合股市交易,其餘地區則都在研究階段,大陸與香港的滬港直通車,台灣若要參考,可能還涉及政治及兩岸議題,曾銘宗認為,日、台證交所一向友好,也已交流一段時間,可先研究台日股市連線交易,對雙方都有好處。

至於新加坡部分,也已研議一段時間,目前就看哪邊較成熟,尚未訂出具體時間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