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8

綠能區土地鬆綁 民團學界抗議

#綠能區土地 #居家 #政策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鄭朝陽、鄭媁/綜合報導
 
政府為加速推動國家綠能政策發展,內政部日前預告鬆綁「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將更多土地納入新創的「綠能發展區」,即使上周有80位各領域學者連署反對,但內政部法規會仍開會通過,14日將如期公告。據悉,民團與學界將再度串聯於13日表達抗議,學者表示,執政黨持續對民間聲音置之不理,將使能源問題提升到總統選舉層次,成為明年選舉政治對決重要議題。
 
光電吞噬台灣農地、山林及水域亂象不斷;內政部5月16日預告修訂「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附表,指出為配合加速推動國家綠能發展,由經濟部公告為「綠能發展區」的農牧、林業、養殖及國土保安等使用地,得依「非都」容許設置「再生能源發電設施」,且不受660平方公尺限制。
台灣光電急遽蔓延,但內政部又預告鬆綁「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好把更多地納入新創的「綠能發展區」,引發學者憂心。圖/徐岩奇提供
台灣光電急遽蔓延,但內政部又預告鬆綁「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好把更多地納入新創的「綠能發展區」,引發學者憂心。圖/徐岩奇提供
綠能發展區是依照「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訂定「非都市土地農業用地容許設置太陽光電審查作業要點」。以「低地力」或「非養殖漁業生產區且多年停養」為範圍。包含區域計畫法畫定的農牧、林業、養殖、國土保安用地。並規畫遴選機制,以鄉鎮市區為單位,將不利農業經營區、漁電共生專區、漁電及低地力等樣態納入評估。
 
根據規畫,上述範圍包含1萬8155公頃,考量各類型土地專案設施遮蔽率、參與意願後,遴選出10個區位。以雲林縣3871公頃最多,其次是高雄市2707公頃、嘉義縣1511公頃,屏東縣716公頃、彰化縣102公頃。
 
據了解,日前學者連署內容,呼籲行政院應責成內政部等從國土計畫高度,提出光電開發區位畫設原則與總量管制,並且以科學證據為本,還要落實既有光電案場社會與環境責任及資訊揭露,跨部會討論時爭議不小;但內政部仍將如期公告。
 
環保署前副署長、海洋大學榮譽講座教授邱文彥表示,從四接環評到綠能發展區,政府橫柴入灶、不願溝通,當執政黨持續對民間聲音置之不理,成為一言堂,將使能源問題提升到總統選舉層次,成為明年選舉政治對決重要議題。
 
參與連署的文化大學景觀學系系主任郭瓊瑩說,糧食危機已是全球議題,台灣不應為發展再生能源,為符合2025非核家園,各部會拚命達成目標,卻忽略周詳計畫,忽略土地資源合理永續利用,「這出發點是扭曲的」,將影響下一代生存環境。
 
針對質疑,內政部表示,該修正草案現正辦理法規預告及徵求意見中,對於各界所提各項建議,將與經濟部、農委會共同審慎研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