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59

年輕人關注低薪問題 短期難解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520就職演說強調「改變年輕人的處境,就是改變國家的處境」,上任後陸續從教育、居住、社會等層面推出青年相關政策,但學者指出,年輕人最關注的「低薪」問題,恐怕短期難解。

學者指出,年輕人關注的低薪問題,短期難解(好房資料中心)比起「高房價」,「低薪」才是造成「魯蛇世襲」的真兇!

蔡總統上任即將屆滿半年,施政主軸多圍繞減輕青年負擔、解決世代不公,如社會住宅、長照、托育、年金制度等;她日前也指示,國定假日全國一致同時,必須檢討特休制度,讓初入職場年輕人和資淺勞工,能夠享有更多特休假日。

針對年輕人最在意的低薪議題,學者指出,因牽涉教育體制的學用落差,以及產業附加價值低落等結構問題,短期看來沒有解藥;而年金制度改革仍無明確藍圖,讓年輕人對未來更加憂鬱。

蔡英文盼從結構面改革,除了端出「5+2」創新產業,藉由創新能量帶動產業轉型升級、創造更大的附加價值,讓企業有更多盈餘分配給員工,並搭配教育制度,上月通過青年儲蓄帳戶政策方案,鼓勵高中職學生畢業後先就業,每月補助1萬元、最長補助三年。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直指,總統對於青年政策、經貿政策都有想法,但這些政策多得要三到五年才會有成效,如今國際景氣走緩,若只有中長期政策、沒有短期,是緩不濟急,也可能讓民眾喪失信心,「中長期要做,短期立竿見影的政策也要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