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74

建國啤酒廠變文化園區 議員質疑是為救柯P民調

#商圈 #台灣菸酒 #建國啤酒廠 #啤酒產業文化園區

記者徐葳倫、邱瓊玉/台北報導

台北市府與台灣菸酒公司昨宣布,近百年歷史的建國啤酒廠將改建為全台第一座「啤酒產業文化園區」,副市長林欽榮說,建國啤酒廠都市計畫變更將從3年大幅縮至1年,最快2021年營運。但藍綠議員質疑此舉只為救市長柯文哲民調,爭議不少。

建國啤酒廠位於八德路上,1920年代興建,面積約5.2公頃,台酒因廠內設備老舊有意都更改建,2014年提出更新方案,但因回饋方式、規畫理念不同無疾而終;啤酒廠轉型觀光工廠構想歷經多年都未實現。

都發局指出,爭論主因是北市府希望保留生產線,但台酒認為保留生產線,每年將虧約1億元。如今雙方共識是留下生產線,也保留市定古蹟的包裝工廠、釀造大樓、儲酒室等,全區將從工業區變為商辦用地,價值翻身。

台酒公司董事長吳容輝說,園區將引進精釀啤酒設備,每年生產量70萬打,產品走「年輕人路線」,並趕在世大運前推出「北啤」產品,結合城市行銷。他強調,歷史建物本來就是全民財產,保存責無旁貸,轉型觀光工廠也能帶動城市發展。

台灣歷史經理學會代表昨質疑,啤酒生產線持續運作可能影響古蹟保存,且啤酒廠被指定為古蹟後,十多年來都未修繕,要先釐清結構安全。

林欽榮說,啤酒廠活化涉及都市計畫變更,古蹟活化利用也須經文資保存審議;但他希望兩件事同時並行,趕在1年內完成都計變更,且分回啤酒廠內的古蹟和40.5%土地規畫產業專區,交由台酒管理,自負盈虧。

市議員王鴻薇認為,將產業專區交給台酒公司管理可以接受,但市府要說清楚,市府為市民爭得哪些好處,總不能「人家吃肉,我們什麼都沒有」,不是很奇怪嗎?

王鴻薇質疑,柯文哲上任近兩年一事無成,急著拋出啤酒產業文化園區,顯然是希望拿出成績救民調,但不能任憑對方占便宜。

民進黨議員王世堅則諷刺,柯市府不要一天到晚說要做哪裡、開發哪裡,一直畫大餅,如果要拿市民的權益救民調,一定追究到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