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

拒移工宿舍變漏洞 緊急補破網

#地方 #移工 #宿舍 #疫情 #新冠肺炎 #確診 #印尼
聯合報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近期新增兩名印尼籍移工確診,都待過仲介安排的移工宿舍,睡大通鋪、共用衛浴,衛生條件極差,難以落實自主健康管理,可能成為防疫破口,各地緊急補破網,地方政府緊急追查、消毒有問題的移工宿舍,指揮中心今與勞動部開會研商相關法規,擬定SOP,勞動部要求地方政府全面清查,預計周三對外說明。
 
六八八案印尼移工確診個案於自主健康管理時,與其他多名移工睡大通鋪,是否需修改自主健康管理規範?陳時中表示,現行自主健康管理希望當事人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案六八八與四十七位移工擠在大通鋪,加上個人衛浴條件不佳,建議移工宿舍應有所區隔,空間不能密閉擁擠,清楚掌握人員動向。
 
確診的印尼移工與四十七名移工同住的宿舍,內部是沒有隔間遮蔽的通鋪,環境衛生引發質疑,事發後已移走所有移工並緊急全面消毒。圖/中時記者曾增勳翻攝
確診的印尼移工與四十七名移工同住的宿舍,內部是沒有隔間遮蔽的通鋪,環境衛生引發質疑,事發後已移走所有移工並緊急全面消毒。記者曾增勳/翻攝
 
來台移工從離開機場到抵達工作地點,會有幾天住在移工宿舍。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薛鑑忠表示,此次染疫者與其他四十七名移工便是住在醫管公司位於桃園的宿舍,採大通鋪。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工作人員吳靜如說,很多移工宿舍沒有隔間,數十名移工和行李擠在一起,睡地上、沒棉被、共用一間髒臭廁所,入夜陷入漆黑,無足夠照明設備;很多移工日後回想起「那間宿舍」,都會掉淚,花一大筆錢飄洋過海來台灣,第一個棲身處竟是貓狗不如。
 
針對新外籍移工管理問題,薛鑑忠說,移工生活管理是雇主責任,地方政府會檢查,若有不符規定處,會通知雇主限期改善;薛鑑忠表示,勞動部會請地方政府清查轄內醫管公司的宿舍,並要求仲介回報移工自主健康管理的時間與地點。此次移工在宿舍染疫事件,已請地方政府釐清雇主和仲介公司有無違規。
 
薛鑑忠表示,過去曾發現移工入境後直接住在醫管公司,依現行規定,只須限期改善,勞動部正研議修改相關法規,如情節重大,立即請地方政府裁罰,罰鍰可為六萬至三十萬。修正法規仍在作業,最快明年第一季公告上路,希望課以雇主和仲介的法規責任,若留宿一至二日居住環境不符規定,立即針對雇主、仲介開罰。
 
各縣市政府都已加強移工宿舍管控,高雄一名在檢疫期的移工,打開房門在防疫旅館走道逗留八秒鐘,衛生局決定開罰十萬元。高雄市衛生局說,「今天是八秒,之後可能八分鐘、八十分鐘,若不罰難以遏阻違規行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