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801

活化18萬戶空屋 學者再提稅改殺手鐧

#地方 #多空 #政策 #空屋 #低度使用住宅 #稅改
好房網News記者曾威智/整理報導
 
營建署昨(3)日公布102年全國低度使用(用電)住宅率為10.5%,也就是所謂的「空屋率」,其中新北11萬7千多戶的空屋數居全台之冠,雙北地區合計共有18萬多戶空屋。對此專家認為,此時政府應利用稅負逼屋主「資產活化」,藉此降低空屋率;學者也說,不動產的「交易成本」和「持有成本」應全面稅改,才能徹底解決空屋和囤房問題。
 
營建署統計指出,住屋需求高的雙北地區空屋率仍有7%~8%,數量共計18萬4126戶。(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台北橋周邊鳥瞰圖,台北橋,大橋頭,捷運大橋頭站,大橋頭捷運站,重慶北路,民權西路,民生西路,承德路,台北鳥瞰圖,街景,鳥瞰圖。(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內政部營建署於昨日公布去年6大都會區的空餘屋資訊,所謂「空屋」即低度使用(用電)的住宅,將平均用電度數低於60度視為沒人居住的空屋,而一般有人居住使用的住宅平均每月用電量為500度以上。該統計數據指出,雖然全國低度使用住宅率較去(2013)年微幅減少0.13%,但住屋需求高的雙北地區仍在7%~8%,空屋共計18萬4126戶。
 
國內空屋、囤房的嚴重問題早已被外界詬病多時,房產業者雋永R在《Yam蕃薯藤》表示,雖然空屋數據只能以用電量來推算,看似模糊有落差,但還是具有參考價值,對於雙北18萬戶的空屋,政府應用稅負逼屋主把房子拿出來活化,不但能挹注稅收,也能讓空屋率下降。業者認為,政府應該是莊家的角色,在房市中鼓勵民眾互相交易,才是政府應該要做的事。
 
對此,多個民間團體日前自行召開了一場「不動產全面稅改座談會」,認為除了不動產交易所得稅的「交易成本」外,政府也該檢討並推動房屋稅、地價稅等不動產的「持有成本」。393公民平台房地產稅改計劃主持人花敬群在接受《NewTalk 新頭殼》訪問時表示,如果只是片面的稅改會有副作用,全面稅改才能讓房價回歸合理,徹底解決空屋和囤房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