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01

壽險錢進綠電 金管會准了

#政策 #綠電 #壽險 #金管會 #保險局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壽險資金挺綠電出現首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透露,已核准首宗壽險業投資風力發電案,保險局補充,10月核准二家壽險公司投資同一家風力發電的控股公司,兩家獲准投資金額共新台幣42億元。

 

據了解,這二家壽險公司即台灣人壽申請投資不逾25億元,全球人壽申請投資約17億元,二家公司一起投資台灣風能投資公司,即是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在台灣彰化外海獲配規模600MW的離岸風電場,預計於2021~2024年併網,台灣風能即是此風場的控股公司,兩家壽險公司若全數投資,持股約75%多,預估三年併網後,即可開始有收入。

 

近五年壽險業投資公建金額近五年壽險業投資公建金額

 

金管會認為近年壽險資金成長太快,台灣資本市場胃納量不足,且無法支應壽險業的資金成本,大量資金只能往國外跑,金管會已設計多招,要抑制壽險公司太快速吸金,同時也引導壽險資金投資國內,其中,風力發電估計要新台幣上兆元的資金,若壽險業可投資,即可提供穩定的資金來源,加速台灣綠電發展。

 

先前大部分壽險公司都是投資太陽能電廠的股分,保險局公布,若加計10月剛核准兩家壽險公司投資42億元的風力發電控股公司,到10月底合計已核准七家保險公司,共投資八家電廠 ,合計投資金額新台幣140億元。

 

壽險公司之前表示,投資的太陽能電廠一般都已取得台電售電合約,年化報酬率逾5%以上,但風力發電則要較長的興建期,且風力發電設備若遭天災毀損,則可能損及投報率,甚至可能損及投資本金,風險相對太陽能電廠高,因此各壽險公司都表示要再觀望、評估。

 

顧立雄也坦言,風力發電投資收回期較長,可能要數年沒有收入,因此需要時間引導壽險資金能投入台灣的綠電工程。壽險業投資此類綠電都是採專案運用,要保險局事先核准,但最高持股可逾45%。

 

台灣人壽先前已公告,要投資台灣風能,最高不逾25億元,持股不逾45%;另一家則是全球人壽,投資約17億元,是壽險公司中頭兩家要投入風電投資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