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53

政策思維亂了套 柯政顛三倒四

#地方 #地震 #居住安全 #老屋健檢 #補助 #北市 #災害

朱真楷/特稿

美濃強震帶走116條人命,喚醒台灣重新省思「居住安全」的迫切性。只是,作為全台老屋數量最多的北市,卻宣布砍掉老屋健檢補助,理由只因申請件數太少。這不僅暴露柯市府本末倒置,這種只想衝漂亮數字的淺碟式政策思維,更將讓災害預防永遠陷入只做表面工夫的險境。小年夜的那場維冠悲劇,恐將繼續重演。

美濃強震帶走116條人命,喚醒台灣重新省思「居住安全」的迫切性。(本報系資料照)

美濃強震帶走116條人命,喚醒台灣重新省思「居住安全」的迫切性。(本報系資料照)

在維冠大樓倒塌後,柯文哲拋出震撼彈,宣布最快半年公布北市土壤液化調查。遭點名的區域人心惶惶,一來是擔心房價將應聲倒地,二則憂慮強震來臨,房子撐不撐得住?如果說,柯只是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名嘴,那麼,在製造恐慌後大可拍拍屁股走人。

問題是,北市府主政者就是他,所以,對老百姓而言,真正想聽的不是「誰家住在液化區」,而是政府要推出哪些政策替你我趨吉避凶。

結果,當北市府還不確定要如何面對土壤液化問題時,就宣布停止老屋健檢補助,理由是申請件數下降,未達鼓勵都市更新目的。

問題是,老屋健檢初衷,理應是要鼓勵民眾透過檢測,了解建築結構、外牆安全是否有疑義,防範於未然。

但今天,柯卻因民眾不懂得居安思危,報名者過少就決定喊停,這豈不是落入邏輯的誤謬嗎?更何況,美濃大地震發生後的此刻,不就是喚醒民眾危機意識的最佳時機嗎?怎會選在這種節骨眼砍掉補助?

尤其,北市擁有近70萬間屋齡逾20年老屋,占比近8成,居全國之冠;平均屋齡也是六都最高,比古都台南還老,美濃大地震若發生在北市,倒4千棟房舍絕非危言聳聽。

因此,柯除了恐嚇民眾,當然有責任端出更實質的牛肉。

不可諱言的是,健檢之後的補強或重建,複雜的工程與龐大的經費,都會讓不少人卻步;但如果民眾連自家安不安全都不曉得,豈能奢談後續工作?更甚者,柯文哲不是才說「都更戰略方案」要等1個月後才推出嗎?為何戰略尚未擬定,就急著調整戰術?這種亂了套的施政順序,無疑是讓人民一步步的陷入地震危機。

明天過後,天災或許會暫時遠離,但如果人禍繼續存在,那麼,眼前一張張流淚的臉,只會換來下一次的災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