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

疫情趨緩 7月下滑至98.9分 台灣金融風險指數 連二月下降

#疫情 #台灣金融風險指數 #連二月下降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灣金融研訓院10日發布7月台灣金融風險指數(TAIFRI)編制結果為98.9分,較6月下滑0.1。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分析,繼5月創下新高後,TAIFRI連續兩個月小幅下滑,四大構面皆呈顯風險趨緩的現象。
 
TAIFRI組成的四大構面的11個分項,7月有六個分項風險指數下滑,一個不變,四個分項風險上揚。
 
疫情趨緩,7月下滑至98.9分,台灣金融風險指數連2月下降。示意圖/中時資料照野村證券日前發布一份報告,提到全世界有6個國家3年內會出現金融危機,台灣便是其中之一。此為示意圖。(陳怡誠攝)
 
TAIFRI團隊指出,國內銀行業上半年獲利表現,整體上可望較去年同期成長,利多因素包括國內疫情控制得當,國內分行手續費業務表現佳,加上呆帳提列較去年同期減少;可是,海外市場業務,包括海外分行及OBU等某種程度衝擊到營收表現。
 
就地域來看,本土疫情7月進一步趨緩,全國警戒降至二級,包括不動產市場、股票市場、企業債務等的國內相關風險減緩;反而要注意的是來自海外市場恐慌指數上揚,源自歐美Delta變種病毒疫情升高,加上聯準會醞釀縮減購債等議題,擴大金融市場不確定性。
 
TAIFRI研究團隊提醒,應關注國人海外高收益債投資持比重續創新高,以及國內股市短期高檔震盪兩項風險。前者則來自國人的高收益債投資比重,已創三年多來新高,應需持續提高警戒;後者指台股近期交易量降、焦點股價波動放大。
 
該團隊表示,隨著疫情警戒降級、經濟活動重啟,未來國內銀行業逾放率不致有太大的波動,且呆帳覆蓋率達650%以上,資本適足率來到歷史新高,銀行業的資產品質十分穩健,觀察下半年銀行業的營運表現,關鍵仍在海外市場變種病毒的疫情變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