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

防疫添利器!找到新冠病毒的「阿基里斯死穴」 

#居家 #新奇 #新冠肺炎 #抗體 #阿基里斯死穴 #病毒 #疫苗 #S2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9日召開例行記者會,表示今日並無新增新冠肺炎案例,另外返泰國移工在台同公司接觸者189位,採檢全部陰性,同時也對抗體研發的成果進行發表,找到適合治療新冠肺炎的抗體。
 
陳時中表示,有關7月27日泰國官方公布自台返泰武漢肺炎檢驗陽性個案,其實是弱陽性,爭取泰方二驗,其189位同公司接觸者檢體核酸及血清抗體檢驗結果皆為陰性,此代表該公司目前未發現有傳播風險,其他可能感染源仍持續調查中,現正比對個案在台行程。
 
台灣研究團隊找到適合治療新冠肺炎的治療性抗體。圖/取自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台灣研究團隊找到適合治療新冠肺炎的治療性抗體。圖/取自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指揮中心表示,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共同合作,以過去抗SARS病毒抗體為基礎,挑選出可辨識新冠病毒的抗體,投入新冠病毒治療性抗體的開發工作。研究團隊運用治療性抗體來治療感染新冠病毒的倉鼠,經動物試驗的結果發現,倉鼠的體重、活動力不會因此降低,肺部病毒量卻大幅下降,其對抗新冠病毒的治療效果令人振奮。
 
記者會上解釋,新冠病毒一般研究是針對棘蛋白在S1的蛋白質做研發,S1是類似鑰匙的功能,會打開細胞上的門鎖,讓病毒進入細胞,但台灣研究團隊是針對S2,也就是形成的管道,讓病毒無法進入細胞,而病毒突變快速,但是主要是在S1的區域,而這次研發的治療性抗體,能夠專一辨認病毒上不易產生突變的S2區域,戲稱這就是病毒的「阿基里斯死穴」。
 
研究團隊已展開動物試驗的階段,在倉鼠的感染模型中,以新冠病毒感染倉鼠後,再分別以Mab-X或Mab-Y抗體進行治療。實驗結果發現,未接受抗體治療的倉鼠體重明顯減輕,活動力也跟著下降;而接受抗體治療的倉鼠,體重與活動力則無明顯的影響。更重要的是,原本感染新冠病毒的倉鼠,肺臟的病毒量非常高,而接受抗體治療的倉鼠,肺臟病毒量竟然降低了100倍之譜,效果相當驚人。
 
從實驗結果可以看到,Mab-X及Mab-Y抗體具有治療新冠病毒的潛力,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全球少數已透過動物試驗來證明其治療新冠病毒效果的抗體藥物。現在也積極徵求廠商進行接力開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