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43

66歲師傅瘋維修 榫接拯救老家具

#二手家具 #木工 #居家 #榫接 #回收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租屋族或預算有限的家庭會購買二手家具使用,但業者發現,近年景氣不佳,民眾更加惜物,能動手翻新的材料變少,只能多方尋求客戶介紹拆除工程,協助清運順便「挖寶」。

66歲木工師傅蔡玉坤原本從事裝潢工作,因喜歡復古舊物,10多年前開始維修舊文物,「聞到原木的味道心情好。」(林敬家攝)

彰化經營二手家具業者楊芳松說,過年前後常有人汰換家具,有些僅外觀掉色或稍微損壞,簡單維修仍相當實用,有機會以買進的3倍價格再賣出,開學前有房東或房客添購二手家具,讓廢棄物再利用。

彰化縣環保局民國97年在秀水鄉建置廢棄大型家具回收廠,處理縣民不要的木製家具,近年學校汰換的課桌椅大量進入廠區,原料相當充足。環境工程科長葉鐙嘉說,去年整年賣出千件家具約進帳有50多萬元,60多張實木長板凳在兩次展售會銷售一空,早期較有機會收到檜木等少見木料,價格更高,但回收廠出品的家具價格低、品質好,每季舉行的展售會常有識貨老客戶來挑「新貨」。

民間業者收舊家具的管道有限,也增收民眾不知如何處理的「老骨董」,楊芳松說,早期家具材質好,大都是純手工的好家具,工法與材料都相當珍貴,楊芳松說,曾有104歲人瑞往生後,家族賣出大批舊物,他認為人瑞使用的物品都是福氣的象徵,家人經過考慮後再買回老文物收藏。

66歲木工師傅蔡玉坤原本從事裝潢工作,因喜歡復古舊物,10多年前開始維修舊文物,「聞到原木的味道心情好。」現在木料有限,颱風過後撿拾的漂流木約3成可再利用,蔡玉坤動手裁切木材組裝,不用釘子而用榫接的原理修復舊家具,讓舊物重生,「手工家具耐看又靈活,吸引偏愛客製化族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