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9

倒數兩周 19%民眾還沒報稅

#報稅 #綜合所得稅 #納稅 #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報稅月只剩兩周,財政部指出,截至18日止,綜合所得稅總申報戶數已達512萬戶,占整體629萬戶比例約81%,仍有117萬戶(約19%)尚未申報。官員提醒,民眾應盡快在6月30日以前申報、最晚要在7月2日前繳稅,以免遭裁罰滯納金。
 
根據財政部統計,今年目前為止約有319萬戶採用網路申報(近62%),而188萬戶則是用稅額試算(約37%),5萬戶為人工申報或二維條碼方式(僅1%)。
 
仍有117萬戶尚未申報,最晚7月2日前繳稅,以免遭裁罰滯納金。圖/本報資料照片
仍有117萬戶尚未申報,最晚7月2日前繳稅,以免遭裁罰滯納金。圖/本報資料照片
 
統計也顯示,今年網路申報與稅額試算兩項合計比率為99%、創史上最高。官員認為,受新冠肺炎影響,前幾年採用人工申報的民眾,今年配合國稅局宣導,轉用網路或稅額試算書等在家申報方式,人工申報比率明顯較前幾年下滑四成左右。
 
官員也指出,如果要臨櫃報稅的民眾必須加快腳步,因下周四到周日(25日~28日)為端午連假、國稅局不會開門;而下周一到周三(22日~24日)、29~30日,各地國稅局、分局及稽徵所中午都會加班收件,30日晚上則是在晚上7點前還可遞件,盼盡快消化最後一波申報案件。
 
我國稅捐稽徵法規定,若超過申報期限,每逾兩日將按照稅額加徵1%滯納金。官員認為,民眾應盡快申報、最晚要在7月2日前繳完綜所稅,以免遭罰滯納金,如果是超過繳稅期限30天,將適用我國滯納金上限15%,而且國稅局將移送行政執行分署、做強制執行,從個人動產如銀行帳戶金流、薪資等,若無法繳清稅額,個人名下不動產可能遭法拍。
 
官員表示,今年因應疫情,退稅時間也提前一個月,若在6月1日前申報者,可提前在6月30日就領到退稅,財政部估計有230萬件、退稅款為372億元。至於6月2日至6月30日申報,退稅日為7月31日;其餘則是9月30日退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