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94

NCC開放路燈設5G基站

#NCC #路燈 #5G #基地台 #公眾設施 #電信 #政策 #交通 #理財 #居家
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
 
NCC委員會議11日通過「行動通信網路業務基地台設置使用管理辦法修正條文草案」,並開放5G頻譜得標者或經營者可使用電信桿、號誌桿、路燈桿、標誌桿、電話亭、候車亭、高架橋、橋梁、橋墩、天橋、陸橋、地下道、隧道、公園及其它公有設施及土地設置基地台,這也是國內第一次將路燈桿、標誌桿等公眾設施開放電信業者架設基地台。
 
5G全球所使用的頻段都屬於3.5GHz以上的高頻段,未來需要建置的基地台數量預估是目前4G的三~四倍,考量目前4G因電磁波問題引發居民抗爭,可設置基地台的土地不管取得或租用都愈來愈困難。
 
NCC開放5G頻譜得標者或經營者可使用電信桿、號誌桿、路燈桿、等公有設施及土地設置基地台。圖/中時資料照5G第一波釋照將於12月10日展開競標,NCC預估最後總標金約為400到500億之間。(顏謙隆攝)
 
業者認為,NCC開放路燈等公眾設施架設基站後,電信業者將5G小型基站掛架於路燈桿或號誌桿的比例會相當高,架設Small Cell等小型基站發展各項智慧物聯網功能,也將是未來5G重要發展趨勢。
 
中華電信近日便率先攜手諾基亞,在新竹市南寮漁港完成國內首座戶外型5G Small Cell智慧路燈建置測試,具備節能燈控、人流/車流監控、氣象感測及物聯網功能。據了解,經濟部與中華電信攜手 ,未來將擴大至全省特定地區建置5G Small Cell智慧路燈。
 
5G競標11日進入第二天,仍未決標,截至11日的暫時得標總標金294.27億元,仍以3.5GHz主流頻段競爭最激烈,暫時得標金290.15億元,28GHz暫時得標金4.12億元,1800MHz仍無人問津。
 
市場人士分析,1800MHz只規畫一塊20MHz的頻譜,至今沒有業者出價,28MHz釋出多達25塊頻譜,至11日為止,業者只對其中四塊出價,28MHz部分頻譜及1800MHz頻段有可能進入補充回合競標或流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