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

寒流來襲發熱衣夯 醫師:這4種人可能愈穿愈癢

#地方 #寒流 #發熱衣 #皮膚 #衣服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寒流發威,全台有感,不少人套上發熱衣、褲禦寒。但皮膚科醫師提醒,發熱衣可保暖,但不是人人都合適,較適合在攝氏10度以下低溫穿著,且新陳代謝快、有異位性皮膚炎、痘痘肌或乾性膚質的人不太適合,建議改採「洋蔥式」穿法來保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皮膚科主任李孟穗說,發熱衣為保溫,大多緊貼肌膚,流汗後汗易悶在衣服內,又濕又熱,上述族群可能出現搔癢、汗疹、黴菌感染或毛囊炎等問題。
 
寒流發威,全台有感,不少人套上發熱衣、褲禦寒。示意圖,非新聞當事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寒流發威,全台有感,不少人套上發熱衣、褲禦寒。示意圖,非新聞當事照。報系資料照/記者侯永全攝影
 
她指出,門診裡就曾有患者穿著發熱衣爬山,全身起汗疹;穿發熱褲若溫度太高,易長股癬、念珠菌,尤其男性私處溫度太高,還可能影響生育能力。
 
有家長擔心孩子入夜後踢被子,幫孩子穿上發熱衣,細嫩皮膚卻冒出一堆疹子,癢得難受。李孟穗說,新陳代謝快、易流汗的小朋友及年輕人,若在非冷天裡穿發熱衣,可能因汗水悶在衣服裡及皮膚溫度上升,產生汗斑或發癢起疹。
 
另外,痘痘肌患者也不太合適。李孟穗指出,皮膚易出油、常冒青春痘、毛囊炎的人,穿發熱衣可能造成胸、背部毛囊炎,身上的毛囊炎又癢又痛,比臉上的痘痘還麻煩,往往要花上數周至數個月治療。
 
至於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不但皮膚敏感,溫度調控也較慢,穿上發熱衣一流汗,會更癢更刺,抓得更利害。
 
許多老人家易有冬季癢,穿上發熱衣也可能引發「災難」,皮膚乾燥脫屑悶在發熱衣裡,加上皮膚溫度上升,很容易刺癢不舒服。醫師建議,這類患者還要勤擦保濕乳液,緩解皮膚乾燥的問題。
 
台灣冬天該怎麼穿?李孟穗建議採「洋蔥式」多層次穿法,貼身衣物可選擇棉質及側邊無接縫的圓筒織法,外層加上毛衣、防風外套等衣物,再戴上帽子及手套,進入室內很方便可以脫除。
 
而機車族的禦寒之道,重點在於最外層,選擇好穿脫的防風外套,會比發熱衣有效。很容易流汗的小朋友,睡覺如果穿發熱衣再蓋被,反易因皮膚溫度太高睡不好,只要穿棉質長袖長褲,加上肚圍即可保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