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679

高壓上班族 退休要存1600萬

#退休金 #薪資 #三明治族 #養老 #上班族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國內薪資成長不易,受薪階級愈來愈晚退休; 1111人力銀行昨天公布「上班族扛老暨退休規劃」調查顯示,逾6成上班族是上有父母、下有子女要照顧的「三明治族」,平均壓力指數高達74分,受訪者認為,退休平均需要存1602萬的養老準備金才能安心退休。

因手機通訊軟體發達,員工下班後還要隨時待命,處理雇主傳來的代辦事項,常是壓力來源。(中時)因手機通訊軟體發達,員工下班後還要隨時待命,處理雇主傳來的代辦事項,常是壓力來源。(中時)

1111人力銀行公布,國內超過6成上班族屬「三明治族」,平均壓力指數高達74分。(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1111人力銀行公布,國內超過6成上班族屬「三明治族」,平均壓力指數高達74分。(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每月6萬才有安全感

1111人力銀行副總李大華表示,少子化以及傳統養兒防老觀念已經扭轉,年金改革也造成上班族對退休生活的不確定感,讓上班族壓力愈來愈大,加上民眾對老年生活品質的重視與期許,進而出現餘仟萬「養老安全價」的現象。

若以平均退休年齡及平均餘命差距22年來計算,受訪者期望退休後平均每月能有6萬元可運用金錢,才會有安全感。

40世代養老金最沉重

摩根投信日前公布國人「退休快樂指數」調查也發現,全台民眾的平均理想退休準備金約落在1450萬至1750萬元,但各年齡世代實際退休準備都不到400萬元,簡言之,理想與現實差距至少1000萬元以上,尤其對財務支出最沉重的40世代(40到49歲),退休資金缺口更高達1438.3萬元之多,為各世代之最。

退休理想與現實差距大,只好拚命工作來換取金錢;根據主計總處資料顯示,台灣受僱員工平均退休年齡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以2015年為例,平均退休年齡為58.1歲,年增0.3歲;然比對國人平均餘命80.2歲,還有22年的老年生活待規劃,因此,這次人力銀行調查資料同時顯示,有9成受訪上班族打算「退而不休」。

李大華說,職場上已出現「職場老不休」族,期望退休後依然保有收入,以降低經濟上的不安全感,反映出中高齡長者的生活無奈與不安。

逾9成打算退而不休

職場老不休族繼續工作的考量包括工作可維持身心健康、擔心生活沒重心及退休金不夠用等考量;只是退休尋找事業第2春並非易事,李大華建議,可提高配合度、降低姿態等,並搭配自己的興趣,事業第2春還是大有可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