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464

房市醞釀新風暴?專家:這次跟SARS不一樣

#多空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房價 #張金鶚 #顏炳立
好房網News新聞中心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延燒,台灣也有確診病例,也讓不少人回憶起2003年SARS所帶來的風暴,然而學者專家多認為,這次狀況與當時SARS發生的時空背景已經不同,影響可能屬短期為主。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接受網路媒體採訪時說明,1990年至2003年台灣房屋市場長期走跌,直到2003年爆發SARS,當時民眾不敢出門,無人看屋,當然就沒有人購屋,直到2003年第3季疫情穩定後,房價才出現反彈。
 
武漢肺炎疫情讓人回想起SARS所帶來的風暴。(資料照/台北市府)
河濱公園。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至於這波武漢肺炎疫情,張金鶚指出,目前房市盤整階段、房價相對高點,與SARS當年房價相對低點的時空背景不同。雖然可能影響看屋的人氣,預估短期內房價呈現緩跌,要暴跌「很難」,如今與當年民眾不敢出門情況不同,仍要看個案表現,且推測部分購屋族也可能選擇危機入市。
 
而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也持有相似意見,他曾指出,武漢肺炎對房市的影響屬短期,最主要就是看屋量減少,造成整體買氣趨緩,他評估短期內今年第1季勢必受到衝擊。
 
此外,顏炳立認為,若是預售或成屋的業主想加速去化,可能以讓利換取交易量,房價可能出現5%~10%的讓利空間。顏炳立指出,目前還是剛性需求支撐,中長期房市依舊會回歸復甦格局,因此2020年移轉數據仍維持先前預估的30.5萬棟,後續發展則要看疫情是否得到控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