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71

他山之石可以學! 美麗市容的5個原則

#新奇 #都更 #市容 #城市設計

好房網News記者廖庭毅/整理報導

雜亂無章的建築、醜陋招牌林立,台灣城市的市容常為人所詬病,雖說美的定義很主觀,但仍有許多城市像巴黎、羅馬被視為市容規劃的模範,國外便有影片整理出來這些美麗市容背後的的五個原則要領。

美麗市容有五個原則。(翻攝自Youtube《The School of Life》頻道)美麗市容有五個原則。(翻攝自Youtube《The School of Life》頻道)

國外《The School of Life》於網上影片整理出整理市容的五個原則要領,解析古今中外美麗城市的有哪些共通點:

1.對稱

對稱性是大多數人都認同且可明顯察覺到的美感,營造出視覺上和諧的感受,歐式建築多半倚賴這種建築工法,氣派的建築在完美的對稱下更顯威嚴,然而如果建築物像是同一模板的複製品,看起來便會了無生氣,因此在規律中製造變化也很重要,像是文藝復興時期的小屋,雖然高度與風格一致,但屋頂花樣和外部顏色卻各不相同,趣味而不死板。

2.人是最美的風景

不論是林立的攤販,或在露天茶座偷閒的上班族,都會為城市帶來生命力,若城市只是蓋了許多新穎、壯觀的建築,卻用冰冷的牆壁把一切活動都藏在建築內,會讓人覺得疏離、缺乏生氣,城市若能展現出人們生活中做真實的一面,才將能增添最美麗的色彩。

3.緊密連接

在建築之間的連絡上,距離並不會帶來美感。現代人注重隱私,因此認為房子應該也要跟大家保持距離,然而不僅導致人們情感疏離,還破壞了城市的發展,空間浪費,且一棟棟一支獨秀的高聳建築只會顯得散落凌亂,交通規劃上也不樂見此情況。

4.留白

歐洲擁有許多美麗的大廣場,規劃以廣場作為空間留白,另外城市裡的小巷弄才是最迷人的地方,希臘人過去為了躲避海盜,將巷子設計成彎彎曲曲,讓人容易在裡面迷失方向,如今這些小路和窄巷造就當地獨特風味,棋盤式大馬路與曲折巷道在城市中取得平衡。

5.做自己

一旦陷入抄來抄去、一窩風的狀況,便會失去區域的特色與魅力,唯有與當地結合發展出獨特文化,才能讓人想一探究竟,全世界各地的名勝景點也都沒有套路,都是因應不同文化背景、氣候而有自己的樣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