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83

兩性薪資不平等 女需多工作52天

#兩性 #男女 #薪資 #薪水 #差距

中國時報記者洪安怡╱台北報導

男女同工恐不同酬!勞動部指出,去年我國女性平均時薪271元,男性為315元,兩性薪資差距為14%,等同女性需多工作52天才能達到與男性年薪相同,而「同酬日」為2月21日,和去年相同,也是6年來首見同酬日沒有減少的狀況。

勞動部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受僱員工薪資調查」,以當年兩性平均時薪差距計算,即兩性薪資差距乘以365日曆天,以得到女性需多工作天數,並自隔年1月1日起,以日曆年起女性需增加的工作日數,公布同酬日。

主要國家兩性平均時薪差距主要國家兩性平均時薪差距

去年我國女性平均時薪由264.6元上升至271元,男性由307.7元增加至315元,兩性薪資差距為14%,換言之,女性較男性需多工作52天,才能達到整年總薪資相同,因此今年同酬日為2月21日,維持與去年同天,這也是6年來首見同酬日沒有減少的狀況。

勞動部表示,由於兩性的薪資提升幅度都差不多,因此同酬日相同,其實近10年我國兩性平均時薪差距,已由2007年的18.2%逐漸縮短至14%,即女性需增加工作天數由67天下降至52天,兩性平均薪資差距縮小4.2個百分點及減少15個工作天數。

若比較各國兩性薪資差距,我國仍較美、日、韓等國為小,勞動部指出,去年我國為14%,低於韓國前年的35.4%、日本31.9%及美國18.2%;依增減幅度觀察,近10年來日本縮小4.7個百分點減幅最大,其次為我國縮小4.2個百分點,韓國縮小3.7個百分點,美國縮小1.6個百分點。

現代婦女基金會主任吳姿瑩表示,現在女性教育程度普遍提升,有些甚至高於男性,但整體來看薪資卻普遍還是低於男性,「雖然不一定同工,卻是不同酬」,這背後可能還有很多其他因素,譬如女性為照顧小孩離開職場後二度就業,選擇性不多導致薪資難以提升,這些背後原因是探究的重點,需各界一同努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